依法监管应成为守护校园食品安全的利剑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3月12日,有网友发帖称成都七中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学校食堂内食品发霉变质,曝光的图片触目惊心。3月15日下午,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官微@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 发布关于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食材第一批检测结果的通报。通报中表示,所取样品均在保质期内。而中共成都市温江区委组织部在最新的情况通报中指出,鉴于在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部分学生家长反映小学部食堂管理问题中,履职不力,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经温江区委研究决定,温江区教育局局长黄晓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勇登停职检查。至此,这起引发舆论强烈关注的食品安全事件进入依法问责的处理阶段。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重于泰山。本次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事件有极大的代表性,涉及学校餐饮外包,让第三方餐饮公司经营,这也是许多学校食堂的经营模式。当涉及餐饮公司的收益问题,利益的驱使是否会导致食品安全存在隐患?这是值得相关学校、承包机构和监管部门深入思考的。

  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绝不是停留在发文件、开会议的层面,而是要做细落实,真正深入到学校中去,定期不定期对校园食品卫生进行抽查,严肃负责地去看看学生都吃的是什么。不要像此次事件中,不是相关监管部门先发现问题,而是学生家长们发现有些孩子面黄肌瘦、流鼻血、无食欲等现象后,才发现问题苗头。

  校园食品安全事关重大,是许多家长关注的焦点。事件发生后,家长们情绪激动可以理解,但也要通过法律的渠道理性解决。目前,网络上出现了一些虚假视频和言论,故意煽动情绪。广大群众应不信谣、不传谣,相信法律,相信公平正义。

  食品关乎百姓生命健康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希望一些地区相关部门加强准入监管和不定期的抽样检查,严格落实党和国家对食品安全实行“四个最严”的要求,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不能总等到曝光一起才查处一起。只有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才能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