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不能总用生命代价来警醒

央视网评论员雷歌平

  据央视新闻消息:3月21日下午14:48左右,位于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截至22日上午7点,事故死亡人数上升到44人,危重32人,重伤58人。目前,3500名医护工作者分布在16家医院开展救治,640人接受救治。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报道称:2018年2月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曾发布《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的函》。其中在有关安全隐患问题清单中,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存在13项安全隐患。造成此次爆炸事故的原因,有待有关方面经过调查后公布,但安全生产这一话题,应当警钟长鸣。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安全生产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因为疏忽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不仅会造成大量经济财产损失,更会让很多原本幸福的家庭支离破碎。

  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完善了相关监管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但是,个别干部和企业没有把安全生产工作当作工作之首,重中之重,依然存在麻痹大意思想。等到事故造成人员财产损失后再去补救,为时晚矣。

  安全监管机构执法必须要严格,排查不能流于形式、走过场,要重点加强对本地区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特种设备、消防等的安全监督、监管。“集中治理”、“专项行动”等运动式排查短期内可能会起到作用,但要想确保长期生产安全,必须依靠长效监管机制,细水长流;经营企业更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能只重经济效益,轻安全责任,抱有侥幸心理,对安全生产睁一眼闭一眼。

  本次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事故,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有关方面都应及时发布透明、详实、有说服力的信息,回应民众关切。如果是责任事故,更要一查到底,严肃问责,绝不姑息,还死难者一个公道。安全生产,不能总用生命代价来警醒。(央视网评论员 雷歌平)

网友立场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