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不是随意舞,想在哪儿舞就在哪儿舞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广场舞顾名思义,应该是在广场这种公众公开活动的场所开展的活动,任何事情都要讲规矩。就规矩而言,小到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约定俗成的一些行为规范,大到国家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而对于广场舞,这个受许多中老年人追捧的健身娱乐活动,却因为在跳舞场地的任意选择上存在扰民和影响正常交通出行不守规则而颇受人们非议,甚至一些激烈的对抗行为也时有耳闻。

  湖南武冈市第二中学门口每天都有一些老年人在跳广场舞,学生们一直遭受着广场舞的噪音干扰,尤其是高三学生上晚自习,广场舞的声音很大。学校和家长们都跟跳广场舞的老人们进行了多次交涉,但每次的交涉结果都是针锋相对,不欢而散!老人们坚持认为跳舞音乐声音不大,比其他广场小多了,已经算照顾学生了!被规劝多次后,其中一位带头的老人称:“不跳舞你们孩子就都能考上大学了?那你们要是能保证考上六个清华,我们就不跳!”

  这样的霸蛮硬怼,就连城管也颇为头疼。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对老年人我们崇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而对年轻人,我们也推崇“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理念。这就要求不同年龄的人需要不仅站在自己的角度,也要学会站在别人的角度换位思考。只有互相关心,互相体谅,才能构建起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

  广场舞本身没有错,但是如果选择在了不应该跳舞的地方那显然就不对了。国家倡导全民健身。广场舞作为一种健身的方式,以其特有的风格也确实吸引了不少中老年人的参与。然而怎么去跳广场舞,现在问题的焦点集中在了跳舞场地的选择上。许多老年人已经退休,锻炼时间比较自由。这种灵活性很大的活动在时间的把控上就更应该严格,不能什么时候想跳就跳,想在哪儿跳就在哪儿跳。这样势必会影响到别人的正常工作、学习和生活,轻者让人诟病吐槽,重者应该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加以制止和规范约束。

  当然,为了满足老年人对广场舞场地的需求,也希望国家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适合休闲娱乐和健身的规范场所;其次作为老年人,跳广场舞应该到广场去跳,而不应该任意选择场地,每个人都要遵守公共社会秩序。话说回来,如果这些老年人自己家的孙辈也在上学、或面临中考、高考全力拼搏的时候,他们是否也会毫无顾忌地影响他(她)呢?对于年轻人,在和老年人沟通的过程中,还是要多一些耐心和开导。另外也呼吁相关部门出台相关的法律,在法律面前,无关男女老幼,一律按法律规则办事,该处理的处理,该责罚的责罚。(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