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半个多世纪的中法友谊历久弥坚

特约评论员杜川

  时间镌刻下真诚友好的足迹,特殊年份带来昭示和启迪。习近平主席时隔5年后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赓续传统友谊、共谋合作共赢,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尼斯夜谈”回忆中法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凯旋门前的欢迎仪式彰显两国关系的独特地位,特殊的安排凸显出特殊友谊。“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我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访问法国,具有特殊意义”“中方愿同法方一道,传承历史,开创未来,使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走在时代前列”……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友好的沟通、务实的对话,让两个拥有半个多世纪友谊的大国,携手并肩走上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新征程。

  涓涓细流汇成中法友谊的江河。回顾历史,中法交往开创的诸多“第一”是两国友谊源远流长的重要见证。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国,也是最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开展战略对话、最早同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国家。尽管当前国际形势和两国关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中国对中法关系的重视始终没有改变,中法对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的共同追求始终没有改变,中法合作互利共赢的属性始终没有改变。这三个“始终没有改变”是习近平主席把脉历史、立足长远的深刻总结,也是发展好中法关系的坚实基础。高扬合作的风帆,这份友谊必将乘风破浪、历久弥坚。

  近年来,中法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两国关系欣欣向荣。台山核电站,欧洲先进压水堆工程的启动推动中法能源合作进入新高度;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法海洋卫星的成功发射迈出两国航天合作重要一步;法国物流重镇杜尔日,一辆辆中欧班列见证“一带一路”的合作新机遇……中法共同利益的蛋糕越做越大、两国务实合作的领域愈发宽广。如何续写中法传统友谊、开创合作共赢新的历史?习近平主席指出,既要筑牢互信的“堤坝”,也要竖立理想的“灯塔”;既要深挖市场的“源头活水”,也要疏浚政策的“河道沟渠”;既要畅通政府间合作的“主渠道”,也要丰富民间交往的“涓涓细流”。此次访问,为新形势下发展好中法关系锚定了新航标、擘画了新蓝图。

  当今世界,发展和变革风起云涌。一方面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另一方面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人类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如何把握经济脉动、明确未来方向、解答时代命题?中法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理应承担更多责任。访问期间,两国发布了关于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联合声明,既有“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的发展共识,也有“共同应对在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保护领域的挑战”的具体行动,这37条声明是中法两国战略合作的成果,彰显了两国友好的深度广度,为推进全球治理朝着“普惠包容”“共享共赢”方向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1688年法国出版的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是马克龙总统精心准备的一份国礼,习近平主席轻轻接过书,仔细端详:“这是一份珍贵的礼物,我们会好好珍藏。” 访问期间,这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在历史长河里播种一颗友谊的种子,在面向未来的征程中携手前行,中法半个多世纪的友谊必将历久弥坚,在新时代结出更为丰硕的成果。(特约评论员 杜川)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