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生违纪违法案”警示:主动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4月1日一大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迷失在私心和物欲泥潭中”为题,发布了剖析云南省政协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陈云生违纪违法案的文章。

  陈云生,辽宁营口人,18岁起在云南省政务定点接待单位连云宾馆任服务员,后进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接待处工作。1999年昆明世博会举办后,陈云生任处长的接待处获得了云南省委省政府颁发的特别贡献奖,此后,他一路升至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官至正厅级。2018年4月,陈云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从一名服务员成长为一名正厅级干部,陈云生原本握有一副励志的“好牌”,也做出了一些成绩,却因私心贪欲膨胀、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薄、党性观念弱化,一步步坠入深渊。

  据这篇剖析文章披露,随着职位越升越高、权力越来越大,陈云生觉得自己作出了很多贡献,收点礼金是应该的。正因为这种思想,陈云生的私心和贪欲逐渐膨胀,甚至滋生了攀比的念头:“我坐的是帕萨特,他坐的是奥迪;我是拿月工资每个月几千块钱,他是拿年薪一年几十万。”对物质的追求、对金钱的向往,让陈云生的心理逐渐失衡、思想进一步庸俗,从受贿发展到索贿,索贿金额从几十万涨到数百万,他在危险的道路上愈行愈远。

  人一旦成为金钱和物质的奴隶,就很难止步,陈云生更是如此。他将手中的权力变成了生财的“利器”,不仅以工作调动、干部提拔、住房分配等为由,明目张胆向同事索贿,还把会来事、揣摩领导心思当作“主要”工作,甚至专门记住没有送钱的同志。从清廉到贪婪,不止一念之差,而从贪婪到落马,却只有一步之遥。最终,陈云生因向基层卫计局索贿而东窗事发,被组织审查。

陈云生“忏悔书”字迹潦草、错字连篇

陈云生的“忏悔书”(视频截图)

  陈云生堕落腐化至此,一个细节揭示了其中的必然性。据办案人员介绍,笔录需要陈云生签上“以上笔录我已看过,和我说的一样”一行字,但就是这么简单的十几个字,他可能都会出两三个错别字,“作为一个正厅领导,陈云生是我遇到的最不爱学习的干部。”陈云生自己也承认,平时很少学习。作为一名正厅级领导,却很少学习,这不仅让办案人员吃惊,也让我们这些群众吃惊。学风反映工作作风,也反映工作态度。作为党员干部,不学习,何谈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学习,怎能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提高自己?不学习,如何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说到底,不学习,让陈云生在理想信念上脱了轨,在违纪违法的深渊里越陷越深。

  陈云生违纪违法案再次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会来事”不如办实事,“揣摩领导心思”不如揣摩群众需求,“记住没送钱的同志”不如记住有作为的同志;只有严守党纪国法、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学习能力,主动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提高廉洁自律的意识,才能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央视网评论员 郑芳)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