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着火,幸灾乐祸不是正确的姿势

特约评论员胡小麦

11

  昨夜一场酣梦,梦醒时分,发现朋友圈被巴黎圣母院大火的视频刷屏了。火红的烈焰,把教堂塔尖映照得红彤彤,隔着手机屏,仿佛都能感觉到那份令人窒息的灼热。

  这是真的吗?有着852年历史、属于全人类艺术瑰宝的巴黎圣母院遭遇了火灾,塔尖在人们的尖叫声中坍塌?

  最新消息显示,经过4个多小时燃烧,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圣母院建筑受损严重,主体结构幸免于难。据报道,火灾现场,数百人跪在地上祷告,有人在啜泣,有人眼含泪花。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巴黎圣母院发生大火,“整个国家都感到心情沉痛”。

  同样心痛的,还有世界各地的民众。这座因法国作家雨果的同名小说而闻名于世的建筑,每年吸引游客约1300万人次。每一个来到浪漫巴黎的人,恐怕都会把这里当作一个首选的打卡地。

  然而,与这种痛惜之情格格不入的,是网络上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比如有网友就说,“他们在火烧圆明园的时候为什么不哭泣”“想起了八国联军的暴行”,有网友甚至直言这是“报应”等等。

  当烈火焚烧巴黎圣母院的时候,却如此幸灾乐祸,令人唏嘘,这不是对待人类文明遗产的正确姿势。

  作为巴黎最具代表性的古迹之一,巴黎圣母院属于法兰西,也属于全人类。这与我们的圆明园不仅仅属于大清王朝,而同样属于全世界的道理是一样的。巴黎圣母院遭遇火灾,善良的人们都在哭泣;而圆明园被烧、被掠,正义的人们也一样感到痛心和愤怒。

  带给巴黎圣母院世界性声誉的作家雨果,在1861年11月25日这一天,就公开怒斥当时英法的侵略行径。他说,“法兰西帝国从这次胜利中获得了一半赃物,现在它又天真得仿佛自己就是真正的物主似的,将圆明园辉煌的掠夺物拿出来展览。我渴望有朝一日法国能摆脱重负,清洗罪恶,把这些财富归还被劫掠的中国”。

  这些其实都是历史的常识,任何有良知的人,在面对人类文化的结晶时,都会表现出强大的道德勇气和是非观念,都会产生深深的刺痛感。

  重申英法当年的侵略行为,与现在的巴黎圣母院被烧并无任何直接的逻辑联系,不免强拉硬扯。把“轮回论”拿来说事,只能说,总有一些人理智缺乏。此举不仅于事无补,个人也不可能有任何长进。

  巴黎圣母院着火了,全世界的人民都很悲伤,都不愿失去这样一座历史悠久、造型优美、厚重沉郁的古建,相信这样的想法也代表了这个社会的主流看法。当此之时,任何幸灾乐祸的行为,除了自文其陋之外,并无任何现代性的价值与意义。(特约评论员 胡小麦)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