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颜值花园城市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央视网评论员李雪菲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这个四月,万众瞩目的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召开,八方宾客将齐聚北京延庆长城脚下,妫水河畔,品鉴世界各国园艺之美。

  2019北京世园会的办会理念是“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正如世园会官网所介绍的,园艺源于自然,是人类智慧与自然的结晶,承载着人类对自然的向往和寄托。伴随着人类文明的进程,人类正从认识自然、改造自然走向尊重自然、融入自然,建设绿色城市已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潮流。由此,花园城市应运而生。

  花园城市的本质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此次北京世园会在规划阶段就提出了“生态优先”理念,从规划、设计、建设到运营、后续利用的各个环节,留下了将近5万棵原生树;种植了5万棵乔木和12万棵灌木;由于世园会园区是很多鸟类迁徙的一条路线,为此还改造了一片湿地。北京世园会还将园区与周边的自然美景融为一体,让各国精品园艺融入天然的山水之间,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的北京建设花园城市的决心。

  近年来,我国很多城市都以城市改造和建设为契机,向着花园城市的目标迈进。比如深圳,以公园和城市绿道建设为抓手,创新构建“山、海、田、园、城”一体的绿色生态网络,打造“生态化、人文化、精细化”的城市绿地景观体系。再比如杭州,通过色叶植物、花坛等装饰,从视觉上丰富了绿化景观层次,强化了城市与自然绿色空间的有机联系。此次世园会上,浙江园和广东园的布置也各具特色,浙江园在正门口喷绘《富春山居图》照壁,通过空间的转换和地形高差的处理,形成一个典型的浙派园林风格,呈现出浓郁的山水风景特点。广东园则继承岭南园林精华,以岭南水乡为骨架,亭廊作画、山石点睛,生动绘就一副南粤风情图。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优美的环境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也是建设花园城市的生态基础。建设花园城市,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对山、水、城、林、田进行科学规划,也是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社会文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建设花园城市既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也是实现绿色生活的重要载体。

  建设花园城市,一方面应该在充分了解城市历史文化的基础上,传承城市格局和文化内涵,彰显城市的特色和优势,从宏观层面上保护自然要素和人文要素相互交融的城市特色;另一方面,绿化是基础。现代花园城市建设应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牢牢守住生态良好的底线,让城市与自然相互融合,人与生态环境和谐共生。花园城市的建设并非单一规划,而是多方向和谐发展的综合性策略转变,是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可持续发展趋势下的一种创新产物。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可以说,此次北京世园会作为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让更多人认识到园艺在城市规划中的重要性,从而更好地读懂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北京世园会不仅仅是花园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更是着眼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百姓在青山绿水的闲适中涤荡心灵,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央视网评论员 李雪菲)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