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I am made in China”喊出国人骄傲

特约评论员杨玉龙

马龙

4月28日,2019年匈牙利世乒赛男单决赛落幕,国乒队长马龙以4-1的比分击败瑞典新星M-法尔克,完成世乒赛男单三连冠霸业。赛后他激情大喊:“I am made in China!我想赢得冠军,更想赢得大家的尊重。”尊重是靠拼搏和汗水努力赢得的!这一刻,马龙做到了。

乒坛宗师瓦尔德内尔赛前说:“马龙从未在世乒赛决赛打过外国人,全中国人的希望都压在他肩上,如果他输外战,全中国人都会指责他。”就算我们不指责他,相信马龙也难以原谅自己。就像马龙赛后采访说的:“这场比赛不仅代表自己,更代表球队,代表中国。”I am made in China,是一种责任,一种自豪,更是一种霸气,也是中国队长的担当。

冠军的背后往往是艰辛与不易。自2018年下半年起,马龙因膝伤先后缺席男乒世界杯、瑞典公开赛、奥地利公开赛、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以及匈牙利公开赛,三月的世乒选拔赛仍因伤退赛……个中滋味怕是只有自己能去品味。男单三连冠的傲绩,首先战胜的就是自己。

马龙实现男单三连冠的背后,离不开中国乒乓球队的严格管理和严苛的训练及考核体系,比如,刘国梁上任之初,就制定了最严苛的考核体系,若国乒未能夺冠,教练组将降级和扣除一半薪酬,刘国梁更将扣除全年薪酬等等。
运动员场上的奋战令人敬仰,而从心底里流露出来的爱国情怀更令人振奋与动容。运动员参赛,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为了团队,更是为了国家的荣誉而战,这也是教练员与运动员所应肩负的使命。

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全民健身蓬勃开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改革不断深化,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故此,马龙实现男单三连冠霸业更是中国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成绩属于过去,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比冠军更重要的是挑战自己、战胜自己。同样,对于参战的每一位运动员无不如此。“中国龙”三连霸也必然会激励更多的运动员,乃至更多的普通群众重视体育事业,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一方面将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提升中国体育在国际上的地位;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全民健身蓬勃开展,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真正实现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特约评论员 杨玉龙)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