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追求”:建设美丽家园的“中国方案”

特约评论员泰山

  28日晚,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拉开帷幕。“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以《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为题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给出了建设美丽家园的“中国方案”。

  保护环境,牵好建设美丽家园的“牛鼻子”。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工业化进程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物质财富,也产生了难以弥补的生态创伤。诸如森林消失、湿地退化、水土流失、干旱缺水、洪涝灾害频发、全球气候变暖等生态危机,都表明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建设美丽家园的“中国方案”,首要的一点就是要保护环境。

  “五个追求”,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方向。在发展中如何建设美丽家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五个追求”,即追求人与自然和谐、追求绿色发展繁荣、追求热爱自然情怀、追求科学治理精神、追求携手合作应对。在尊重客观现实基础上,“五个追求”契合了绿色发展规律,反映了中国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绿色发展理念,为新时代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

  一棒一棒传下去,凝聚绿色发展合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期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及千秋的基础工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成效,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需要一代接一代人的奋斗。只有并肩同行,才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建设美丽家园的“中国方案”,要求每个人都从自己、从现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传下去。

  进入快车道,中国绿色答卷引来世界瞩目。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已经进入了快车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不久前发布的卫星数据显示,中国的植被增加量占过去17年全球植被总增量的25%以上,居全球首位。北京世园会上,会呼吸的“锦绣如意”中国馆,就将汇聚中华园艺精华,讲述中国绿色发展故事。

  “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建设美丽家园、美丽中国、美丽世界的决心和信心,与世界分享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中国方案。本届世园会吸引了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中国方案”从这里传播到全世界,也必能推动美丽家园建设步伐不断向前。(特约评论员 泰山)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