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小学生被刺死:在惨剧前,请不要急着站队

特约评论员李勤余

  没有人愿意看到这样的惨剧发生,但它还是发生了。近日,江西上饶第五小学一位学生家长王某建持刀进入学校,刺死该校学生刘某宸。

  面对惨剧,除了痛心,人们最自然的反应就是追问一句为什么,究竟是学生、家长还是学校的责任?

  公众的关注是有道理的。找到罪魁祸首,才能判明惨剧的起源。如此一来,后来者才能引以为戒。毕竟,没有任何人希望看到这样的惨剧再度发生。

  可是,在目前事件的真相还未被还原的情况下,舆论场却被一些不和谐音所笼罩。这一现象,显然需要引起重视。

  网传,行凶者曾经在家长微信群中的一条留言中表示,其女儿“在学校很想学习,却天天被打很是难过”。由于媒体对这一信息的披露,不少网友据此认为,被害者生前一定是一个“熊孩子”。正是因为他长期霸凌行凶者的女儿,才会为自己带来了灾祸。

  换言之,在这些网友看来,被害者虽然值得同情,但也不是完全无辜。然而,目前所谓霸凌的说法尚无法得到验证。可以理解网友们对“熊孩子”以及校园暴力事件的反感,但这样的主观臆断,非但无助于事件的调查,还有可能往被害者身上抹黑。

  明知两位学生之间存在矛盾,行凶者的言行已经暴露出危险的迹象,却仍然未能阻止惨剧的发生,校方的无所作为也受到众多网友的质疑。

  确实,如果校方,尤其是当事教师能够及时察觉到异样,采取更果断的行动,惨剧或许可以避免。不过,一些细节仍然处于十分模糊的状态。比如说,当事教师为何宣称行凶者“无法沟通”?这是因为教师已经与其沟通过但没有取得效果,还是因为行凶者精神状态有异样?不管怎么说,在认定校方以及教师的责任之前,我们更应该搞清事情的原委。

  在这起惨剧中,行凶者的责任无疑是最大的。但是,随着更多信息的披露,围绕在这位行凶者周围的疑云也越来越多。按照行凶者的说法,被害者一直在欺负他的女儿,可被害者家长却表示事发前一天才听说此事。那么,如果霸凌现象真的存在,为何这么长时间内没有人通知受害者家长?没有说出事情真相的,到底又是谁?

  一些网友还指出行凶者没有工作、其女儿随母姓,这些情况有可能导致其精神压力过大,以致犯下大错。不能说这种猜想没有道理,但是猜想终究只是猜想。要知道,当务之急不是为行凶者安排人生故事,而是探寻其错误行为背后的动机和根源。

  综合各方提供的信息,虽然真相还没有大白,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那就是这起惨剧的成因比较复杂,涉及到方方面面。各种因素综合、叠加到一起,才酿成了恶果。正因如此,简单粗暴地把帽子扣到某一方头上,或许可以让不少网友出一口恶气,但丝毫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如果舆论场上的相互指责持续下去,最令人担忧的后果是多输。学校教育的难度可能会因为舆论压力而不断加大,以至于教师不敢批评、惩戒学生,干脆放任自流。不管是被害者家庭还是行凶者家庭,也可能会因为网友的主观臆断,承受额外的精神压力。要知道,惨剧已经发生,但他们的生活还要继续。

  因此,所有关注此事的网友,不妨放弃站队,给调查多一些耐心。孩子不仅是所有家长的心头肉,也是祖国的花朵。相信所有人的愿望是一致的,那就是不再让任何一个孩子遭遇威胁。所以,我们更有必要找到事件的真相,而不是盲目猜测。(特约评论员 李勤余)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