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老师“扔论文”背后的良苦用心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在还没搞清楚事实真相前,先别忙着站队;在不了解之前,不要仅凭一点点蛛丝马迹,就轻易评价他人。

  不久前,一则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答辩现场老师向学生扔论文的视频在网上传播。画面中,老师对站在讲台上进行答辩的学生进行严厉批评,指责学生答辩准备不充分,并将学生的论文扔向讲台。

  有记者就此事致电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校方回应称,视频所显示的画面属实,涉事老师为该校外国语学院的王姓老师,平时对学生要求相对严格。据当时在答辩现场旁观的一位学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位答辩学生没考过专八,然后该老师就扔了他的论文,并怒斥“你连专八都没考过还写研究专八的毕业论文?”而另一位女生之所以被扔论文是因为该论文研究的是一部电影(电视剧),但是那位答辩的同学根本就没看过那部电影(电视剧)。因此,王老师情绪有些激动,做出了上述行为。校方还表示,学校与在答辩现场被批评的学生进行了沟通,学生并没有对王老师的行为表示异议。学校还将进一步和老师进行沟通教育,加强为人师表方面的管理。

  有网友认为,虽然学生答辩准备不充分有错在先,但老师也不应当出言不逊,做出扔论文的举动。也有不少学生表示,自己就是视频中老师的学生,并称该老师对学生很负责,教学水平也很高,此事应当是答辩学生自己的问题。

  有句谚语说得好,“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校园文化,师生之间的互动,哪怕交流与批评,自然有着其内在的游戏规则,不足为外人道也。从一些知情网友的留言中不难看到,该校绝大多数学生对这位老师还是发自内心的热爱和认可。事实上,学生们对老师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并不反感,反倒很受用,“刀子嘴,豆腐心”,严格要求,是真心帮助同学们。

  古语说,严师出高徒,同学们也没有那么玻璃心和脆弱,对于事件当中的学生而言,答辩本来就是件极其严肃的事情,老师也不是有意刁难,而是自己做的本来就不到位,这样的训斥是爱之深责之切的一种表现,从学生内心深处是能够接受的。对这些同学来说,王老师也许给他们的人生上了最好的一课:凡事要认真对待,写毕业论文是一件严肃的事情,论文答辩需要一种仪式感,以随意的态度对待论文答辩,是对导师的不尊重,更是对自己学业的草率和不负责任,带着这种态度走上社会,注定会处处碰壁。

  近年来,一些高校论文答辩“走过场”严重,只要学生参加答辩,基本都能过关,论文质量也屡被吐槽。导师扔论文,固然有其不妥之处,却也是对忽视论文和论文答辩这种不良学术风气的一种愤怒和抗争。只有高校老师和学生都认真重视论文和论文答辩,教风才会“风清气正”,学风也才会“蒸蒸日上”。(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