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见证百年风雨与梦想

特约评论员蒋昭曦

  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有这样一条铁路,它一头连接历史,一头通向未来。这就是由北京通往张家口全长一百七十余公里的京张铁路线。

  据媒体报道,6月12日上午10时许,在北京北站外的京张高铁清华园隧道进口,铺轨机牵引着最后一组500米长钢轨缓缓驶入接轨点精准落位,标志着京张高铁全线铺轨完成,向开通运营目标更进一步。

  消息传来,不禁让人联想到修建于百年前的京张铁路,那是由中国人自行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铁路干线。这条京张铁路的建成,打破了外国人垄断修建中国铁路的局面,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国工程技术界永远的骄傲,其中蕴含的民族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京张铁路的“人字坡”是中国人的智慧,京张高铁下穿人字坡,绘出一个“大”字,从“人”字到“大”字,从彼时时速35公里到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智能元素高速铁路,风雨百年,这条线路见证着中国技术的不断进步,见证着中国速度的不断提升,更见证着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京张高铁,打开世界智能铁路之先河。铁路部门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综合节能等方面进行升级,实现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营。而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世界首个能够实现350公里时速的自动驾驶。建成之后的“一证通行、刷脸进站”也让旅客尽享出行便利。这充分体现智能化时代开启了中国铁路新的航程,让中国铁路在不断创新中发展。

  京张高铁,为冬奥盛会提供交通保障。2022年是中国首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北京、张家口同作为主办城市,使得“冬奥专线”京张高铁承载着重要的运输任务。在老京张铁路建成110周年的2019年,京张高铁的通车使得北京到张家口最快运行时间将从3.5小时缩短至50分钟左右。智能化技术的全面覆盖,也将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提供非凡卓越的交通保障。

  京张高铁,在促进区域发展上起到积极作用。如果说,百年前京张铁路的开通使得张家口的经济实现飞跃,那么百年后的今天,京张高铁的开通运营,将使得京张两地“同城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带动北京科技、金融和人才优势与张家口市优良的环境资源和旅游资源优势深入互补,以高速度、高效益促进京张两地的联动发展。此外,京张高铁是“八纵八横”通道之一京兰通道的东段,开通后对于加快构建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区快速进京客运通道,促进西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将不让欧美以前驱,岂仅偕扶桑而并骑。”詹公的壮志豪情,将百年京张刻画成百年传奇。今日京张,必将承载那百年的梦想,在新时代续写新的传奇。(特约评论员 蒋昭曦)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