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功课再调图 描绘出行新蓝图

特约评论员刘庆东

  据媒体报道,7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运行图,新投用一批复兴号动车组,内地联通香港的高铁车站增至58个,南宁至广州、南宁至昆明和兰新高铁哈密至乌鲁木齐等区段运行时间大幅压缩。

  每次全国列车运行图调整,对于广大旅客出行都是一次福音。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快,人们出行的需求不断增加,对于铁路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既要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出行需求,也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积极支持并促进社会民生经济发展。列车运行图是检验铁路发展的“试金石”,也是反映铁路改革基本面貌的“晴雨表”,从一张图,我们能解读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更多寓意。

  据悉,此次调图将持续增开旅客列车。调图后,全国铁路日常增开直通旅客列车39对,变更运行区段54.5对,变更运行径路16.5对,其他调整85对。在客流高峰期增开动车组列车25对、变更运行区段2对,新投用一批复兴号动车组。对于即将到来的暑运,增开旅客列车理所当然,而投用更多复兴号列车则是“亮点”,具备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列车飞驰在各条主干线上,“飞入寻常百姓家”,为不同区域的人们出行带来视野上、感官上、心理上的新体验。

  如果说复兴号列车的规模化输出便利了人们的出行,那么更多内地城市与香港实现高铁联通则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和政治意义。增开重庆西、天津西、南宁东、肇庆东、汕头至香港西九龙站动车组列车,增加遵义、贵阳东、白洋淀、邯郸东、岳阳东、衡阳东、梧州南、佛山西等站办理直通香港客运业务,内地与香港联通的高铁车站将增至58个。在天津至保定高铁的白洋淀站,雄安新区旅客群众可乘天津西至香港西九龙的高铁列车直通香港。

  香港经济高度繁荣和集中,能够强势带动内陆城市发展。“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交通能力的提升促进了香港与大陆紧密的联系,直通香港的列车如同一根纽带紧紧将两地凝聚在一起,激发建设繁荣富强祖国的强大动力。两地人民沟通交流进一步便捷,在增加一家亲感情的同时改变双方的经济、生活方式,出行体验更加丰富。

  此次调图使货运能力进一步提升。增加2条中欧班列国内运行线、优化中亚班列、陆海新通道班列、沿江班列开行结构、径路等,发挥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作用,利用自身运力充足、能耗小、环保安全的特点促进“一带一路”各沿线国家地区发展,展现中国铁路这张享誉世界的名片风采。

  调图是铁路提升自身运输、服务能力过程中的“必修课”和“基本功”,也是一次面向旅客、面向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恰逢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调图工作应慎之又慎,努力做好功课,在“赶考”的征程中实现精彩蜕变,为广大旅客演奏一曲华丽的出行乐章,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特约评论员 刘庆东)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