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坚持”为世界经济把准航向

特约评论员秦菲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未来。在全球保护主义沉渣泛起的当下,世界经济向何处去?各国该如何作为?这是一个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命题。完善全球治理取得积极成果,是世界对G20大阪峰会的重要期待。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就世界经济形势和贸易问题发表题为《携手共进,合力打造高质量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在推动完善全球治理同时也为世界经济把准了航向。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10年后,世界经济再次来到十字路口。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四点建议,即“坚持改革创新,挖掘增长动力”、“坚持与时俱进,完善全球治理”、“坚持迎难而上,破解发展瓶颈”、“坚持伙伴精神,妥善处理分歧”。这为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新形势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指引、开拓新思路,展现了中国作为全球共同开放重要推动者、全球治理改革积极贡献者的务实形象。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体现着人类智慧与国际道义。G20是讨论全球经济问题的首要平台,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更应努力维护开放和包容的世界经济环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坚持”有助于G20各国从纷繁复杂的局势中把握规律、认清大势,坚定开放合作信心,共同应对风险挑战。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作为国际和地区安全的维护者、建设者,中国既愿意让世界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便车,更愿意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成果。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再次展现出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和胸怀天下的切实行动。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坚持”,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正确方向,有助于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放眼世界,各国早已休戚相关、命运相连。贯彻落实“四个坚持”,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以更大勇气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世界经济大船将承载各国人民期待,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特约评论员 秦菲)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