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在心、使命在肩,合力奏响民族复兴壮丽乐章

特约评论员泰山

  在中国共产党98岁生日来临之际,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2018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公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中国共产党现有基层组织461.0万个,比上年增加3.9万个,增幅为0.8%。其中基层党委23.9万个,总支部29.9万个,支部407.2万个。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98年时光在历史长河中倏然而逝,但却在中华民族史册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50多名党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党员,再到2018年底的9059.4万名党员,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也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了新时代。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从“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到“不救民于苦难,共产党人来干啥”的谷文昌,再到“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98年来,正是靠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无数共产党人涉险滩、闯难关,推动着国家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当前,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都需要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前行。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刻,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更加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更加复杂。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的就是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汇聚起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让追梦答卷更加异彩纷呈。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一场接力跑,需要我们一棒接着一棒地跑下去。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更应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勇做“有新开拓、上新水平”的开拓者,勇做“滚石上山、闯关夺隘”的改革者,接续创造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还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历史机遇稍纵即逝,改革发展时不我待,复兴征程曙光已现。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9000多万名共产党员就应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把人民放在心上、把使命扛在肩上,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奋斗姿态,合力奏响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特约评论员 泰山)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