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初心使命

特约评论员姜继葆

  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不到一个月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新要求,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给出根本指针。

  高楼大厦之所以能够拔地而起,肯定是基础打得好、台基夯得实。我们党执政的基础是人民群众,要实现长期执政,就要时刻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看看前进的征途上有没有偏离这一方向。要明晰、认可党的初心和使命,就要知道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从历史的纵深中重温党的初心和使命。

  党成立初期,几乎处处面临着反动势力的迫害,我们党能够渡过那段艰难的岁月,离不开人民群众的保护和支持。再看看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依靠的还是农村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是我们非常熟悉的民谣,体现了浓浓的军民鱼水情,也是党和人民鱼水情深的真实写照。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二万五千里长征,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历史证明,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人民群众就会把谁放在心里。我们党能够走过98年风雨征程,能够建立新中国并全面执政70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拥护。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日就已经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因为党从人民群众中来,因民而生、为民为兴。党全面执政的70年,就是为人民服务的70年,我们不能忘记这个初心。

  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诞生之后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带领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中华民族遭受着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就是要拯救中国于水火之中,就是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党全面执政的70年,也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70年,我们不能忘记这个使命。

  如今,走过了98载岁月的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巨大成就。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迎来了建功立业的大好时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这个历史机遇期,不能与之失之交臂。

  6月30日,党的98岁生日前一天,一则消息刷屏了朋友圈:“9059.4万名党员!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量突破9000万。”这或许是为党献上的最好的“生日礼物”。这其中,变化的是数字,不变的是责任。中华民族是一个踏实肯干的民族,也是一个借鉴古今善于学习的民族。诞生在中华大地上的中国共产党,载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前行路上,9000多万党员要时刻回望历史,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清晰认识党走过的路和未来要走的路,寻找自身与新时代要求的差距,不折不扣狠抓落实。

  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需要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奋斗。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我们要克服各种风险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积极主动投身到这次主题教育中来。”(特约评论员 姜继葆)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