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再出发】京津冀共同下好协同发展“一盘棋”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河北沧州南大港湿地

河北沧州南大港湿地

6月28至29日,京津冀协同发展线下走访团来到河北省,对大运河城市区环境卫生清理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黄骅港综合港区、燕潮大桥、燕达国际健康城等地进行了实地走访。

要“建设和管理好首都”,建设首善之区,就必须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既是强化首都功能、治理北京“大城市病”的现实需要,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工程。三地协同发展,旨在北京“瘦身提质”、天津“强身聚核”、河北“健身增效”,最终实现从“你是你,我是我”走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美好未来。

行走在燕赵大地的每一步,让人处处感受到这样的发展理念。从大红门搬迁变化到北京现代汽车新厂区的建设,再到黄骅港功能的定位和建设,无不体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为了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实现自身更好发展,河北沧州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民生答卷。 

做好“加减法”,打造两地共赢好样板。2019年1月,北京丰台区委区政府与沧州市委市政府、东塑集团在商贸城共同成立了“丰台——沧州(大红门市场)服务中心”,致力于为外迁商户“第二次创业”提供服务,全面引导服装产业链整体外迁。两年免租金,一年免物业费等优惠政策;为商户按成本价提供集团自建住宅一套;主动为商户解决户口落户、随迁子女入学等问题;协助商户办理各类营业执照,规范化商户的经营流程和行为……以看得见的红利吸引商户外迁,从而实现北京减负、沧州增量的共赢目的。

河北沧州黄骅港

河北沧州黄骅港

优势互补,为两地发展注入强动能。去年4月发布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强雄安新区与天津港、黄骅港交通联系,畅通新区出海通道。天津港是京津冀的门户港口,黄骅港则是环渤海港口群中最具成长性的深水枢纽大港,两港相距160公里左右,各有特色,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比如,黄骅港承接天津港的大众散货、化学品等货种,缓解了天津港的一些压力。两港携手合作,为黄骅港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更好服务雄安新区打下坚实基础。

协同发展,是一道充满智慧的题目。发展不是一家独大,而是三地共赢:商户外迁到商贸城减轻了自身很多成本压力,带来了更多贸易便利,自己反而挣得比以前更多了;明珠国际服饰产业特色小镇建成后可承接大、中、小、微企业1万余家,年产值达1000亿,可带动约30万人口就业。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位于沧州经济开发区,是河北承接首都产业转移的重大战略支撑项目,也是北京现代首次在京外投建的工厂。该厂于2015年4月3日开工建设,总投资约120亿元,2016年10月建成投产,年产整车30万辆、发动机20万台。2018年,其产销量达到17.4万台,整车累计产销量突破31万台,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00%;累计产值超过220亿元……京沧两地政府持续合作对接、跟踪服务保障,带来切切实实的民生红利,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树立了新典范。

京津冀走访团所到之处,发展有目共睹。可以想见的是,下好协同发展“一盘棋”,我们一定能书写更多更精彩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华丽篇章,创造京津冀更加美好的未来。(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