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安全度过暑期,全社会应合力撑起“安全伞”

央视网评论员拙言

  这两天,牵动着无数网友心的应该是这样一则消息:被两位租客带走的杭州9岁女童章子欣终于找到了,不过让人痛心的是,孩子已经遇难。痛定思痛,幼小鲜活的生命已逝,生者更应汲取教训,这就是,孩子的安全无小事。

  保障孩子的安全是每一名家长养育孩子的第一课,更是一项长期必修课。“我看她们在挖沙,就有点松懈,看了两眼手机发了个朋友圈,再抬头时,孩子已经不见了。”很多人应该还记得去年暑假期间北京一对8岁双胞胎姐妹在青岛溺亡的新闻,双胞胎母亲“发个朋友圈”的时间,两个孩子的生命就陨落了,怎不叫人痛惜。多一分防范,就少一分危险,孩子们成长中的危机不可避免,但家长唯有努力才不会有遗憾。

  溺水、烧烫伤、交通事故、被拐卖、走失……各种伤害威胁着孩子们的健康和生存,成为不可忽视的安全问题。《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显示,在我国,每年有超过5万4千多名儿童死于意外,平均每天148人。此外,另有统计显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意外伤害凸显,大量农村留守儿童处于监护不良或监护缺失状态。眼下正值暑假,也是儿童安全事故的高发期。离开了学校的统一监管,大多数孩子们回归家庭,看似是自由逍遥的时光,却有可能隐藏着各种安全隐患。7月11日,辽宁台安6名小学生溺水身亡,悲剧发生前,这6名学生刚刚参加完期末考试;7月13日,宁夏永宁县一6岁女童在家门口走失,一天后被搜寻到,不幸的是孩子已经离世;7月14日,河南信阳市一名大人带着4名学生在一废弃沙坑内游泳,5人不幸溺亡……仅以溺水为例,今年七月以来就已经发生了多起儿童伤亡事件。

  暑假来了,安全不能放假;暑期安全,需要亲情呵护,更需要社会共护。除了对儿童本身加强日常安全教育之外,学校、家长和社会应携手发力。首先,学校应该在放假前提前对学生进行暑期安全教育培训,并与家长做好有效沟通,确保安全教育无缝对接;其次,暑假期间孩子回归家庭,家长或其他监护人应担负起孩子暑期安全的主要责任,要及时掌握孩子的行踪,尤其是留守儿童,主要监护人要尽到安全看护的责任;再次,社会也要协助学校及家庭织密儿童安全保护网,针对儿童出行安全、拐骗、溺水、性侵等儿童伤害问题,相关部门应联合社区(村)等基层组织加强普法宣传,组织安全教育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针对留守儿童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更应加强保障工作;此外,由于暑假是溺水高发期,相关部门应对河流、湖泊、坑塘等重点区域加强隐患排查和治理,在危险路段及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或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

  每一名儿童都是家庭的唯一,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让孩子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的暑假,不仅需全社会齐心合力,更是全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央视网评论员 拙言)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