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敢担当,选调生要走实人生第一步

特约评论员余学疑

  如果说大学是一个追梦的大好阶段,那么基层就是实现自我的大好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中央是顶梁柱,基层党组织是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们的工作必须夯实基层。”作为初入基层的选调生,要如何转变身份,如何快速适应基层工作,如何在基层的平台上成人成才,这是在到岗之前必须思考的。

  要善于“谋”。一是要谋眼前的工作,对待自己的工作要主动谋划,提前谋划。做好工作的关键是用心思考,只有善“谋”才能做到工作质量高、完成效率高。二是为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是我们共产党员不变的初心。选调生在进入基层之后,更要做到为基层真心实意谋发展,不计得失为乡亲,用真心和行动来赢得服务对象的信任。

  要敢于“担”。大事、难事看担当,做基层工作一定要有责任心、敢担当,勇于担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当支书的时候,做事公道、敢于担当,能跟老百姓打成一片,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干什么,他的每一个行动和决策都很务实,都是为老百姓的利益考虑。共产党人不搞形式主义,要立志办大事,为群众做实实在在的事情,敢说、敢做、敢担当。做人做事最怕的就是只说不做,眼高手低。选调生要从走上工作岗位那一刻开始就养成担当精神,要在大事面前担得起,难事面前敢担当。

  要勤于“学”。“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选调生初入岗位,政策吃不透,业务不了解,人员不熟悉,不懂就要大胆问、用心学,并融入自己在过去学习和工作中积累的有效经验,来为自己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能力、适应新环境添加“催化剂”。“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永恒的道理。面对政策理论学习,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

  要乐于“做”。“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个信仰是什么?这个信仰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福为福,作为一个投身基层的共产党人来说,以实干苦干来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来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做好人民的勤务员就是发自内心的享受。选调生必须要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上,脚踏实地为人民办事,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而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征程万里,初心依旧。从南湖小船到如今驶向世界的巨轮,中国共产党人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作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更要不忘初心,扎根基层,在基层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特约评论员 余学疑)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