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信心有决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特约专家张德勇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多层重磅信号和作出的决策部署,对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上半年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因素增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尽管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从国内来看,转变发展理念、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不会一帆风顺,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从国外来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导致全球贸易和投资增速放缓,世界经济增长动能减弱,贸易摩擦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一定冲击。

  当前形势下,正如会议指出的,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大势。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握住这一大势。信心和决心缘于我国经济韧性十足,发展潜力巨大,也缘于我们善于观大势,谋大局,因势施策,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按照自己的节奏凝心聚力发展经济。

  对于如何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重点部署。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保持重大政策的延续性,又根据形势变化出新意定新策。归根结底,就是要在当前形势下,应对新的风险挑战,迎难而上,克难而进,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适时适度实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因此,通过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实现财政政策加力提效;通过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体现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从而,将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落到实处,旨在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保持下半年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扩消费、稳投资指向更具体。比如,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多用改革办法扩大消费;再如,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值得指出的是,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不仅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也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除了上述需求侧的着力,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等等,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要义。如果说需求侧的着力重在立足当前,那么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着眼长远,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也能够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稳需求、扩需求,使经济发展更具内生动力。

  此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加大对外开放,科创板要坚守定位,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等等,无疑都是对标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的焦点热点,聚焦问题定对策、促发展。

  由此,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