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漫《哪吒之魔童降世》刷屏,源自深挖民族文化宝库

特约评论员谢伟锋

  几乎延续了《大圣归来》的轨迹,《哪吒之魔童降世》从边缘走向中央、从点映变成爆款,紧接着就是“一路火花带闪电”,各种“自来水”在网络刷屏,近34万人在豆瓣打出平均8.7的高分,且还有“二刷”“三刷”影院的趋势。不俗的口碑与市场的反响,凝聚成大部分观影者的共识——全面取代《大圣归来》,创造国产动画电影新高峰,就在这个夏天。

  《哪吒之魔童降世》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在于其挖掘中国传统文化题材,打造了一个结合文化和收视的新IP。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动漫哪吒就是一个很好的探索。

  《哪吒之魔童降世》破幕而出,成为现象级作品,却没有对文本母体《封神演义》这样的传统经典内核进行彻底地颠覆,而是在主旨和立意都予保留的情况下,运用现代视角延伸了剧情,从而完成了“说故事”的功课。中国神话故事的脉络,是自带有正邪不两立的冲突性。这里面有原罪说、也有天性说,但不管所持立场如何,最后都要安排一场“神仙打架”的终极剧情,才算有个交待。不过,在《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却难找一个“非黑即白”的角色来怒怼。包括申公豹、龙王等反派,都有让人恨不起来的理由,这不由得让观众有溯源人性的追问。如此精彩的人物刻画,很容易让人自问:“我真的是在看一部动画片吗?”

  值得肯定的是,在坊间对经典“解构”或“恶搞”成为一种屡试不爽之后,《哪吒之魔童降世》却能打破惯性思维,在一顿非常规操作后,让人信服地收割好评。这源于制作方另类诠释了人性中的闪光点——魔丸应命的小哪吒却有一颗做大英雄的心;“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声张贴合了当下年轻人的奋斗观;与反派龙太子敖丙的惺惺相惜,证实了“非善即恶”二元论的背离……这些剧点的铺陈,构成了一个较为复杂性格的哪吒本尊。他未必会在经典老本里找到出处,但却能让现代观众感到亲近。况且,小哪吒所说台词中都有切入当下的标本意义。因此,即便因“又丑又坏”被剥离了主角光环,但“我就是喜欢这样的哪吒”,成为了大家的普遍心声。

  《哪吒之魔童降世》还将继续火爆,它的创新之处,一如之前的《大圣归来》一样,必然会被后来人作为标杆来模仿、来突破。经典就是用来超越的,但掷地有声背后,需要有很强的创作欲望和死磕精神来打底。更重要的是,国产动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的同频共振,更为多方看重。文艺创作从来不简单,如何将故事讲好讲透才是王道。《大圣归来》如此,《哪吒之魔童降世》亦然。毕竟,这是我们自己的价值输出,是区别于其他国度动画的性格符号。把传统文化寓于春风化雨之中,在守正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这是对中国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更高要求。未来,这样的文艺作品也必然是我们“走出去”的重要一极。但凡优秀的动画作品,都对此深以为然。(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