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之路上,强军战歌最嘹亮

特约专家王传宝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人民解放军也迎来了自己92岁的生日。就在几天前的7月24日,中国政府向全球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为宣示新时代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介绍中国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实践、目的、意义,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国防的理解”,《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迅速成为世界各大媒体竞相报道的重点。一个大国的国防政策,成为聚焦世界目光的一只磁铁;一支军队的发展成就和水平,以及这支军队的所作所为,成为举世关注的世界情绪晴雨表,这是92年前的中国人怎么也不敢想象的事情。

  “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南昌城头的枪声,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从这一刻开始,中华民族有了对抗黑暗的强大力量、实现梦想的坚强保障、走向复兴的胜利之光。这样的成就,功在千秋。从武装斗争到建立政权,从守边戍疆到投身建设,军旗跟着党旗走。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这支队伍用一个又一个艰苦卓绝的胜利、浴血磅礴的气势,把功勋写在中华民族的史册上。

  有心人会发现,七一,八一,十一,这三个日子的先后顺序,很有些让人觉得饶有趣味。其实,看似偶然,却昭示历史必然:没有党,就没有人民军队,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一支人民的军队,紧紧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这是一支党的军队,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让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一支有别于历史上、世界上任何军队的新型军队。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放眼世界,从没有一支军队的命运与一个政党的兴旺、一个国家的昌盛、一个民族的复兴,如此紧密相连。从神州陆沉、九原板荡而来,向中华崛起、民族复兴而去。这支队伍护卫这个饱经沧桑的国家,昂首挺胸迈向未来。

  倚剑长啸强军梦,铸就军魂向复兴。“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怀着强烈的历史忧患,习主席经常这样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在这个世界上,一切都可以复制,唯有胜利不可复制。护航中国,人民军队有着清醒的认识。历史上的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现实里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今世界,尽管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依旧,但国际竞争的“丛林法则”并没有改变,铸剑为犁仍只是人们的一个美好愿望。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复杂,大国地缘战略竞争激烈,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日趋猖獗。唯强军兴军,才能保家卫国,才能为民族复兴筑牢坚强后盾。

  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上,有这样一段表述——“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实现“四个战略支撑”,是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怎么才能圆满完成这个神圣的使命?唯有不解征衣,一心向战,厉兵秣马,瞄准明天的战争,打造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雄师精兵。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宜将剑戟多砥砺,不教神州起烽烟,建设一支强大的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不仅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提出新形势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号召全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擘画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科技兴军、备战打仗、军民融合发展等战略举措;推进“史上最牛军改”,实现“全面重塑”;要求军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强军建设,“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站在新时代的门槛上眺望,中国梦、强军梦的路标早已竖起——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军队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为实现这个目标,这支军队正在进行着一场史无前例、雷厉风行、刀口向内的自我革命。和平积弊大起底大扫除,立起鲜明的备战打仗导向;战备建设大检查大拉动,加速推动作战能力转型升级;备战打仗大巡视大监察,纠治不实训风演风刀刀见骨……一切以战斗力为标准,一切以实战为要求,一个全面重塑、矢志一流的大国军队,已经呼之欲出了!

  1927到2019,不变的是嘹亮的军歌,不变的是鲜红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向前、向前、向前,人民军队吹响的前进号角,响彻在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2013年起,一支《强军战歌》唱响军营,“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护航复兴,人民军队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在民族复兴之路上,强军战歌最嘹亮!(特约专家王传宝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