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打造中国经济“强健体魄”

特约专家张德勇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显示,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下,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尽管诸如消费、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在以“六稳”为抓手的宏观调控下,经济保持了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本面。

“六稳”的首要目的是“稳”,“稳”字当头,才能更好地求进。今年以来,国际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外部不确定性明显增多,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因此,全面做好“六稳”工作,不仅有助于对冲压力,稳定当前经济形势,也有助于稳中求进,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作为“六稳”之首,“稳就业”直接关系到经济是否运行在合理区间。1-7月份,城镇新增就业867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79%,远远超过时序进度。虽然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因受毕业生集中进入就业市场的影响,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但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为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创造了有利条件。

“稳金融”既要防风险,也要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换个角度看,投资增速回落,坚持了“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有助于引导资金“脱虚向实”;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高了通过货币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精确性。值得一提的是,与防范金融风险同步,中国也加大了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力度,如前不久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11条新政出台。

“稳外贸”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稳外贸”和“稳外资”是应对经贸摩擦的直接之举,成为判断中国经济是否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今年以来,尽管受经贸摩擦的冲击,但中国对外贸易逆势而上。1-7月份,我国进出口总额174083亿元,增长4.2%,进出口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其中,7月份进出口总额27382亿元,出口15242亿元,均为今年以来单月最高水平。

同样,“稳外资”成果显著。今年前7个月,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050家,实际使用外资5331.4亿元,同比增长7.3%,而高技术产业领域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表现亮眼。其中,7月份实际使用外资548亿元,同比增长8.7%。《外商投资法》立法、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及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等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再加上巨大的市场潜力,让中国继续成为外商青睐的投资之地。

“稳投资”是“以稳应变”的重要一招,重在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8892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比1-6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但高技术产业投资较快增长,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1.1%、11.9%,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5.4、6.2个百分点。而且,短板领域投资增加。1-7月份,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教育投资同比分别增长41.0%、18.5%,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5.3、12.8个百分点。聚焦新技术、新产业以及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投资在为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夯基筑本。

“稳预期”稳的是对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信心。“六稳”中的各项措施,实际上都是在强化“稳预期”的效果。今年以来,产业发展持续升级,国内需求优化扩大,外贸外资增长有所加快,就业物价总体稳定……当前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从而有助于稳定预期,稳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在当前国际环境更趋严峻复杂、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情况下,接下来要进一步全面落实好“六稳”工作,发挥好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作用,推动新动能发展壮大,继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持续释放减税降费等政策红利,中国经济一定能行稳致远,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