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牢“精准”牛鼻子,迈好高质量脱贫的每一步

特约评论员秦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挑战之一,也是人类的共同使命。脱贫攻坚直接关系到贫困群众福祉,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到2020年,在现行标准下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县全部摘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中国共产党面对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也是中国政府向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已累计减贫8239万人,6年间累计减贫幅度达到83.2%。世界银行数据显示,1981年末到2015年末,我国贫困发生率年均下降2.6个百分点,同期全球年均下降0.9个百分点,以明显快于全球的减贫速度,带着占全球约1/5的人口脱贫。一代代人接续奋斗,书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

  牵牢“牛鼻子”精准发力,激发磅礴内生动力。脱贫攻坚贵在精准,必须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就在“精准”二字上狠下功夫,推动着农村贫困人群的“智”与“志”得到了有效提升,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越来越足。数据显示,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是2012年的1.99倍,年均增长12.1%。在“精准”上持续发力,脱贫攻坚步伐蹄疾步稳。

  “中国行动”实实在在,“中国贡献”有目共睹。70年来,中国脱贫攻坚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比如,走高质量脱贫道路的经验就对世界减贫贡献了“中国方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中国已经先后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干部作风,直接关乎到脱贫攻坚成败,影响着全面小康成色。在脱贫攻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必须直面扶贫领域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这就需要干部群众守初心担使命,从思想上、行动上和感情上贴近贫困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帮群众排忧解难,迈好高质量脱贫的每一步。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脱贫攻坚也已经进入到了“下半场”。关键时刻看担当,越到紧要关头也越需要坚定必胜的信心。我们要发扬滴水穿石的精神,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坚决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特约评论员 秦阳)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