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老鼠奖现金”应三思而行

央视网评论员雷歌平

赣州章贡区某社区奖金兑换点(图片来源:都市现场))

赣州章贡区某社区奖金兑换点(图片来源:都市现场)

近日,江西赣州市开展的“全民灭鼠”活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自9 月1 日起,赣州市章贡区鼓励广大市民通过设置鼠夹、捕鼠笼、粘鼠板等自发开展灭鼠。捕捉到的老鼠,通过密封装袋装好,可到附近村、社区居委会兑换奖励,并将按照5元/ 只的标准予以奖励。与此同时,赣州大余县也发布消息,在城区范围内开展“全民灭鼠”活动,按照5元/只的标准予以奖励,只需要提供鼠尾巴即可。

据报道,赣州市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这次对鼠患放大招正源于此。老鼠作为四害之一,不仅糟蹋粮食,而且传播疾病,还影响到卫生城市建设。应该说,全民灭鼠非常有必要,给予参与者以适当的奖励也未尝不可。章贡区和大余县希望通过调动广大居民的积极性来灭鼠,初衷是好的,但具体做法有待商榷。

首先,该规定落实起来存在漏洞。比如,不排除有人用其他地区的老鼠“套取”奖励,甚至铤而走险饲养老鼠谋取利润。这些作弊手段该如何甄别,老鼠该如何识别、违规该如何处理,都给主管部门提出了难题,给繁重的工作又增加了负担。

此外,无论是章贡区的“整鼠5元”还是大余县的“鼠尾巴5元”,都要拿着战利品到指定地点“兑奖”。以前没有奖赏,老百姓只需将老鼠丢进垃圾桶即可,现在反而需要保存老鼠尸体,或者用利器剁下鼠尾,无形之中增加了病毒传播几率。

不管承认与否,抓鼠是一门技术活儿,普通老百姓只能做到撒农药和使用捕鼠夹,如果没有科学指导,盲目的进行捕鼠,一旦到处放夹、撒药,很可能会对孩童造成威胁,对环境造成污染,非常得不偿失。

好的政策要考虑周全,不能留下漏洞,否则效果将谬之千里。消除鼠患不在一时之功,要打科学战和持久战,运动式的灭鼠只能一时奏效。长期灭鼠要靠维持整洁的环境和卫生习惯的养成,这才是治本之策。(央视网评论员 雷歌平)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