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喷泉频频伤人 背后的“帮凶”都有谁?

特约评论员陈锐海

1

五彩斑斓的广场喷泉,又一次成了凶猛的杀手。8月28日晚,江西抚州一男童在广场玩耍时,突然蹲于喷泉口之上。顷刻,水喷涌而出,冲进他的肛门,击烂他的肠子。如今,受伤的孩子只能从肚皮上造口排便。

令人心痛的是,此事并非个例,喷泉伤人事件时有发生。湖北恩施一名脚踩喷泉口的男孩被冲至两米高。福建福清3名儿童在喷泉池内触电晕倒,溺水身亡。此外,还有幼童在景观步道积水中戏水时触电身亡等惨剧……

悦人的景观成了伤人的利器。看似安全的环境实则存在隐患,很多家长却毫无感知。悲剧的发生,背后的“帮凶”都有谁?

喷泉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设备与电压达标了吗?景观周围是否装上了隔离栏?有无显眼的安全标志?是否定期检修以确保绝不漏电……在众多安全环节中,如果稍有不慎漏了一环,就能放大美景变“魔鬼”的概率。虽然喷泉管理方回应这是一处开放式的喷泉,目前没有办法设置围档等防护措施,但是否还可以采取其他手段避免此类悲剧再次发生?事关公共安全,管理一点也疏忽不得。

其次是家长监护不能有缺失。幼童无知,缺乏辨别是非安危的能力。作为监护人,家长应该为其安全负责,不仅要加强孩子安全教育,还要严加看管。纵观以上事件,当一个个孩子欢呼雀跃跑向此起彼伏的喷泉时,家长不是毫无察觉,就是不以为意,有的甚至怂恿孩子去玩。发生这样的惨剧,家长缺乏必要的安全意识难辞其咎。

美则美矣,广场喷泉却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城市在给居民提供丰富娱乐生活的同时,也应加强监管,才能确保安全无虞。(特约评论员 陈锐海)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