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不是问题官员的“护身符”

央视网评论员方正

  提要

  一句“不知道”,折射出当地一些领导干部在林权确权工作中的不作为,暴露出林权证11年得不到办理的“症结”;

  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

国务院督查组工作人员在镇雄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暗访(视频截图)

  一张林权证,拖了11年没能办出;时任市长、县长在节目中公开承诺帮村民解决,拖了近2年依然没解决;面对村民代表和国务院督查组工作人员的询问,县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局长竟称“不知道”“问技术人员”……近日,国务院督查组在云南昭通镇雄县暗访时遇到的“奇葩事”,经媒体披露后引发热议。

村民代表王先生和国务院督查组工作人员在镇雄县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局局长张勇家门口向他询问(视频截图)

  林权证对林场来说,就好比房产证对房子一样重要,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这么重要、办起来也不复杂的事情,为何拖了11年却得不到解决?镇雄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称林业局不给资料,而林业和草原局却找不到当年采集的林场勘测数据,本该掌握勘测资料去向的森林公安局局长却说“不知道”。国务院督查组工作人员现场什么感受我们不知道,但我们老百姓却看得有些生气。一句“不知道”,折射出当地一些领导干部在林权确权工作中的不作为,暴露出林权证11年得不到办理的“症结”。这等行为,影响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这等干部,已被各级纪委监委查处问责不少。

国务院督查组工作人员就林场勘测数据致电张勇(视频截图)

  镇雄县林权证久拖不办一事,国务院督查组调查后已给出结论:这是一起地方政府不作为慢作为、屡次承诺不兑现、职能部门相互推诿的典型问题。对督查组提出的问题,镇雄县政府表示全盘接受,并将立即开展专项整改行动,启动责任倒查机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我们期待当地村民反映的林场确权问题早日得到解决,也乐见不作为、乱作为的领导干部被追责问责。

  “为官避事平生耻。”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在事关群众利益、福祉的问题面前,“不知道”不是推卸责任的借口,更不是问题官员的“护身符”。督查问责,就是为了给“为官慢为、不为”者敲响警钟,让他们感受到压力、扛起责任、有所担当。

  值得一提的是,除云南外,国务院本轮大督查还将进驻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安徽、江西、山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甘肃、宁夏等省(区、市)。那些不作为、有问题的官员,将有机会感受到督查问责的强大威力了!(央视网评论员 方正)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