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学生获“关爱三件套”彰显大学的大爱之心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学校为李新定制的宿舍,方便其父陪读照顾。

学校为李新定制的宿舍,方便其父陪读照顾。

9月4日温州大学开学,来自浙江绍兴、坐着轮椅报到的新生李新收到了贴心的“开学礼包”。据悉,李新同学患有先天性脑瘫,温州大学了解到其生活不能自理,专门为其改造了一楼的单间免费使用,还为陪读的父亲安排了工作。

大学之大,始于大爱。有大爱才有大德,有大德才能有大学问,有大格局。面对这样的暖新闻,我们在感动之余,更有感于时代变迁给每一个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获得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既体现了我国对残疾人的关爱和重视,也是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和时代进步的标志。具体到一所学校来说,对残疾学生的态度,也体现出该校的大爱精神,人文情怀和办学品质。

学校宿舍专为李新修建的无障碍通道。

学校宿舍专为李新修建的无障碍通道。

对于一个残疾学生,尤其是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学生,按照惯例思维,能够走进高校接受高等教育殊为不易。其一,他(她)们能够被高等院校录取,足以证明国家对残障人士的教育公平原则;其二,学校录取这样的学生也确实面临诸多后续问题,需要做好预案和防护工作;其三,由于学生需要家长陪读,学校急学生之所急,还专门为其改造了一楼的单间供其免费使用,并为陪读的家长安排了工作。这既帮助学生解决了上学的实际困难,又为他家提供了稳定的经济收入,把这名学生在学校有可能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精准对标,一一解决了。这样的帮助真所谓切中肯綮、雪中送炭。

帮助残疾人离不开人文关怀和社会公义,更离不开制度的建设和跟进作保障。2018年教育部指导各省(区、市)出台《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继续开展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工作等等相关的文件,都使得残疾人受教育权得到了更好保障,进一步提高了特殊教育发展水平。

通过完善的制度,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扶贫开发、宣传文化、体育、维权、等方面有了必要的生存保障和法律依据,有助于残疾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的路上收获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