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体育容不得半点胡来

特约评论员李松林

1

陈广红(资料图)

近日,江苏女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教练陈广红,被家长实名举报存在经济问题及作风问题。其中,女足球队队员孙萌父亲称,“陈某某说我女儿不自信,让她衣服脱掉,让她打球队的主力”。此外,另有家长举报称自己的孩子因超时玩手机被罚款5000余元。目前,司法机关已经介入调查。

网曝事件的情形和性质令人触目惊心。它似乎间接呼应了长期以来人们脑海中对“中国足球为啥不行”的某些想象。然而,目前事件仍在发酵,个中真假是非需要以事实和法律来下结论。让调查再飞一会儿,很有必要。

虽然举报的种种事实仍待严格核查,但此事已成为一个公共话题。由此事引发的对于基层体育发展和足球青训工作的种种拷问,不能一笔带过。从体育强国的经验来看,田径、体操、游泳和三大球等项目要有好成绩,都离不开坚实的青训体系。而一个生态良好的青训体系,必然建立在良性的人才选拔、训练、培养和输送基础之上。其中,作为球员“启蒙者”“引路人”角色的教练员、教练组的业务能力固然重要,个人品行更为重要。

道理很简单:如果某些教练员喜欢一手遮天,德行退化,两眼只顾“向钱看”,能指望其教导下的小球员健康成长、学有所成吗?如果某些工作人员也跟着“上下其手”,其权力和胃口失去监督,队伍岂不成了独立的“小王国”?如果种种怪现状不被及时发现清除,整个青少年体育谈何健康发展?

根壮,则叶茂。此次事件发生在足球领域,或许是个例,但也敲响了警钟。中国足球正迎来快速发展的时期,各项利好改革也在抓紧落地。在此大背景下,作为“根”的基层足球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其各项标准和环节应该更加严苛。基层体育容不得半点胡来,基层足球岂能乌烟瘴气,而应持续提高教练的德行门槛,建立更严格的考核和监督机制,给小球员们一个安心踢球、快乐成长的氛围,中国足球将大有可为,大有可期。(特约评论员 李松林)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