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法租界”无须过敏,更不能遗忘

特约评论员卞离石

  9月11日下午,微博@无印良品MUJI发布了一条活动微博。本是一条慢跑活动的方案,但其中“法租界”三个字,却引起了部分网友的不满。虽然无印良品不久便删除了该活动的微博,但仍引发网民的热议。

11

  网友不满的背后,自然是满满的爱国情怀。回首百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国,沦为了帝国主义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法租界”意味着不平等条约,意味着治外法权和“国中之国”,也象征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百年耻辱。时过境迁,在商家的自媒体平台上仍出现“法租界”三个字,的确很容易勾起爱国公众的回忆与联想,产生某种不良观感。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删除了“法租界”微博的无印良品,在中国人的记忆里已经留下了劣印。

  其实,对于“法租界”三个字,也不必过于敏感。对于商家而言,出发点不过是为了提醒公众慢跑活动的地点,而约定俗成的“法租界”,早已成为历史的地理名词,在公众脑海中刻印下来,对于当地群众而言更加熟悉易记。 但是,如果将“法租界”作为宣传卖点来打广告,那就是涉嫌违反《广告法》的违法行为了,必须要严惩。想要在中国的地盘赚钱必须要尊重中国人民的情感,如果非要冒着伤害民族感情的天下之大不韪来进行商业操作,那就要先问问中国人答应不答应。

  不必过于敏感,意味着中国越来越自信。如今的中国已不再是当年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巨变,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经济实力位居世界第二,更建立了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这样雄厚的国力与军力,足以让我们有足够的自信,面对任何的威胁与挑战,也包括曾经的疤痕与遗恨。

  当然,不必过于敏感,不代表遗忘。“法租界”三个字,浓缩了那段让国人倍感屈辱的近现代史。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记住“法租界”,记住那一个个让人有锥心之痛的历史名词,忘记昨天就意味着背叛,无论我们走得有多远,走到多么辉煌的未来,都不会忘记来时的路。

  前不久,一则北洋海军旗舰“定远舰”沉舰遗物出水的新闻,引发网民纷纷缅怀致敬甲午海战中以身殉国的英雄,有网民留言说,“他们是来看70年国庆阅兵的吧”,一语让人为之泪目。中秋将近,英雄回家,祖国已强大。其实,无论是对“法租界”的争议还是“定远舰”的追思,都体现了网民爱国意识的提升。缅怀英雄、勿忘国耻,以史为鉴、奋发图强,如此,我们将更好地挑起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时代重任。(特约评论员 卞离石)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