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中秋月圆时】在清廉中秋节中涵养家国情怀

央视网评论员刘波

  十二度圆皆好看,其中圆极是中秋。千百年来,中秋节以其独有的意涵,已成为了华夏儿女一个情感的源代码,承载着人们的血脉深情,寄托着个人小家和民族大家融合的殷切期盼。

  回望历史,八百多年前的一个中秋,诗人陆游曾以沉痛之笔写下这样的诗句:“老觉人间无一欣,穷阎扫轨谢纷纷。已凭白露洗明月,更遣清风收乱云。栖鹊拣枝寒未稳,断鸿呼伴远犹闻。病羸慵踏梧桐影,倚柱长吟夜向分。”没有国的强大,何来家的幸福?这样的感触,百年前的中国也感同身受。曾几何时,我们的国家也曾因弱小而饱受欺凌,我们的祖辈也曾在困难中艰难前行。

  过去不平凡的70年,中国人民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幸福感普遍增强。而今,我国经济发达,国力强盛,充分显示了中国力量,为经济全球化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积极的中国贡献。日益强起来的中国,让我们有了更富裕的心境,品味“小饼嚼如月,中有饴与酥”的乐趣,体味“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期许。

  如何过好这个传统节日?不要让传统文化在流俗积弊中变味。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清廉过节,不要让节日成为某些人捞取私利,拉拢关系,变相行贿受贿的声色场。从近期一些地方通报的某些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件来看,反腐倡廉需要警钟长鸣,尤其是有的人利用节日走动,大打“亲情”牌变成了腐败的突破口。这提醒我们“细节决定成败”,越是不起眼的细节越要扣得紧、管得严,始终明纪律、强监督、严执纪,持续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不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重大节日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级各部门每逢重大节日,都会提前向党员干部发出预警,通报典型案例。其目的是明纪律、严执纪,让大家过一个清正廉洁的节日,防止“四风”反弹,确保清廉风气得到巩固强化。

  唯有守住清廉,才能不忘初心,才能为了家的幸福,为了国的强盛,立足当下,踏踏实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共赏一轮中秋月,同圆一个复兴梦。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中秋节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以这个节日为契机,将家国团圆梦融入中华复兴梦,一起为奋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而努力。(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