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使命 铸牢不朽军魂

特约专家王传宝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70年。这个党、这支军队、这个国家,每一段征程,都不仅仅是年轮叠加之旅,更是初心守望之旅、使命延伸之旅、血肉联系之旅。

2019,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解放军已走过92载光荣岁月。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人民军队一直是最坚强的后盾,是最可靠的卫国长城。今年的10月1日,人民共和国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光辉时刻。在这样的特殊年份的特殊时间节点,我们不禁回望历史、展望未来,细数辉煌成就,感受岁月荣光,人民军队为国家富强所建立的彪炳史册的历史功勋,尤其需要我们铭记和赞扬。

曾经,站在中国由大向强的重要历史关口,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习近平主席殷殷嘱托全军官兵要始终牢记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

如果把人民军队92年的征战史比喻成地质纪年,在这段历史的纵切面随便截取一个“断层”,你会发现这支军队一往无前冲锋的证据,在战争年代无处不在,在和平年代熠熠生辉。

当灾难突发的时候,一个个“最美逆行”“最美背影”“最美睡姿”,撼动人心;当祖国呼唤的时候,义无反顾,闻令即行;当人民期盼的时候,“希望将军”赵渭忠、“扶贫政委”赵克信、“大漠水神”李国安……一个个绿色的身影默默奉献,一座座以“八一”命名的地标,诉说着爱民情怀。在危机来临的时候, 祖国实力的强大不在于让中国公民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危险的时候能把你带回家。为了初心,前仆后继;为了使命,勇往直前。

不忘初心,方能击水中流。人民军队革命与建设的伟大实践,是一个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是一项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救国、兴国、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  团结一心,方能攻坚克难。正是这种凝心聚力的团结统一,成为我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在当代中国,坚定维护习近平主席这个核心是人民军队党性的最高体现,是军队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使命铸军魂的最高体现。

这支军队,始终肩负民族希望,承载光荣梦想。从浴血诞生踏峥嵘,到中流砥柱御外侮;从南征北战建功业,到保卫江山铸长城。92年来,无论风云变幻,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人民军队始终听党指挥,绝对忠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事业,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这支军队,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铸牢军魂。面对生死选择,杜富国毫不犹豫,用血肉之躯来保全战友的生命安全;循着英雄的传奇而来,向着大海的方向降落,张超筑梦海天的事迹气吞山河。军魂所在,就是血脉所在;信念所在,就是力量所在。从改革发展谱新篇,到强军兴军再出发,始终听党指挥、不辱使命,成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强柱石。

这支军队,始终能够不忘初心,不断开创伟业。张富清的深藏功与名,林俊德的丹心映日月,无数这样的时代楷模为代表的忠诚战士,坚守信仰、永葆本色,让这支军队瞄准强军目标,不断开创强军伟业。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军队书写丰功伟绩的70周年。护航中国,人民军队有着清醒的认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

战争年代,军队勇于赴汤蹈火;岁月静好,军队甘于负重前行——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如山: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维护我国海外利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既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要求,也是人民军队全部价值所在。

不忘初心,忠诚履行使命;铸牢军魂,人民军队更将无往不胜!(作者王传宝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