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象共舞”铺就新兴大国合作共赢之路

特约评论员华言

金秋十月,和风送爽,中国元首外交再启新程。国家主席习近平11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应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邀请,分别赴印度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在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也是今年中印关系最重要的政治议程,更是2018年武汉会晤的延续,备受两国人民期待和国际社会关注。

滚滚长江奔腾向前,宽阔恒河奔涌不息。中印两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进入21世纪以来,中印贸易额已经由不足30亿美元增长到现在的近千亿美元。习近平主席说过:“‘中国龙’和‘印度象’虽然各具特色,但都崇尚和平、公平、正义。”此次两国领导人在金奈会晤也是中印关系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时刻,将推动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新的积极进展。印度各界人士表示:“期待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发展战略对接,促进互利共赢。”

发展两国关系。中国和印度同为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人口级别的大国。中印两国携手合作,不仅能够助力彼此发展,而且有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当前,中印也同为中俄印、金砖、上合、二十国集团等多边组织成员,在推动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有着共同利益。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有助于扩大两国合作面,使中印关系发展得更快、更好。

加强经贸合作。发展中印两国关系,经贸合作是“压舱石”。当前,大约有1000多家中国企业不断加大对印度产业园区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投资,为当地创造了近20万个就业岗位。数据显示,2018年中印双边贸易额更是达到955.4亿美元。今年9月,双方举行了第六次战略经济对话和第九次财经对话,在政策协调、基础设施、节能环保等领域达成新的合作共识。此次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也将释放务实合作潜力,加强两国经贸合作。

密切人文交流。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印两大文明相互影响、相互借鉴,友好交往绵延两千余年。截至目前,中印两国也已经建立起了14对友省、友城关系,人员往来突破百万人次,每周有54个航班来往于中印两国的各大城市。印度电影、印度美食等等在中国广为流行,中国的电子产品、中医药等等也广受印度民众的喜爱。此次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的会晤,必然能够进一步密切中印两国的人文交流。

携手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此次在金奈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莫迪总理继续纵论天下大势,把脉龙象共舞,就事关中印关系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问题深入沟通,为下一阶段中印关系发展确定基调、指明方向,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特约评论员 华言)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