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集全球智慧,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特约评论员泰山

  一年一度,一期一会。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桐乡乌镇正式开幕。历经岁月砥砺,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的盛事,引领着全球互联网领域的合作发展。今天开幕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云集全球智慧的互联网盛宴正在让千年古镇乌镇再次散发出璀璨的光辉。

  黛瓦粉墙,飞阁流翠;锦堂盛庭,拱桥如月。时间镜头拉回到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古老的江南小镇邂逅求新求变的互联网,开启了美丽“蝶变”。六年来,网络创客、网上医院、网络旅游等快速发展,26条万兆级光缆、5G车联网等投入使用,都让乌镇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活力。可以说,这座有着小桥流水、诗情画意的千年古镇,已经越来越成为互联网的“代名词”。

  “互联网+发展”暖风劲吹,民生福祉实实在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六年来,不光乌镇美丽“蝶变”,网络约车、在线学习等互联网发展成果让近14亿中国人民享受到了发展红利。截至去年底,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贫困县网络零售额超过1100亿元,互联网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绽开了幸福笑颜。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借助互联网,国外特产能端上国内群众的餐桌;发轫于中国的“共享单车”,正在成为许多国家人们的出行选择。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在共享共治中让互联网繁荣发展的机遇和成果更好地造福全人类。

  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而今来自世界各地的1500多位重要嘉宾参加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必将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集思广益、凝聚共识。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从今天起,全球互联网再次进入“乌镇时间”。“水乡论剑”,来自全球互联网领域的方案和智慧将再次为世界发展注入更多新动力。当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之际,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既回应当前国际社会对人工智能、5G、金融科技、工业互联网等科技热点和产业前沿的关切,又释放开放合作的诚意,必将推动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特约评论员 泰山)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