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增进全球发展福祉

特约评论员张亚豪

2019年10月20日至22日,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围绕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等方面,全球各国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全球互联网50年的发展历程中,互联网从研究诞生开始,便不断加速实践应用。在日益互联互通、多元融合的发展环境中,互联网持续积聚创新力量,加速全球网络空间形成,提升经济发展动力,催生产业融合变革,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当前,互联网应用红利正在全球加速扩散传递。互联网最早诞生于美国,首先在军事和学术机构使用,伴随互联网技术的成熟和实践,互联网已在全球范围广泛应用并创新,到2019年全球互联网的渗透率已经达到58.8%。根据Internet World Stats数据统计,虽然亚非等发展中地区互联网的渗透率与欧美地区仍有差距,但是全球网民数量却已经占据多数份额,互联网应用红利正在亚非地区快速提升。可见,未来在广大亚非地区,互联网仍将带来更多应用红利。

我国作为重要的发展中大国,一直在积极融入全球互联网,努力贡献发展力量。今年是我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我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诸多可喜成绩。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数据显示,至2018年底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29亿,全年新增网民5663万,互联网普及率达59.6%,超过全球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是全球重要的互联网应用大国和全球举足轻重的互联网应用市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速向网络强国建设,组织开展技术创新,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研究加快应用,5G商用正式启动,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等取得了重大突破,并积极向各国分享经验和技术。与此同时,我国非常重视与世界各国开展网络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五点主张,反响强烈,对推动全球各国携手开展网络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但仍需注意的是,未来全球互联网的发展也仍面临一些亟待共同解决的问题。比如,虽然全球互联网发展已经取得了广泛成绩,并对各国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在互联网基础设施和能力等方面依然差距较大,全球范围内的互联网不平衡发展仍将是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此外,不断出现的网络攻击、网络入侵、网络战等现象,对世界各国和每一个网民的安全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威胁,如何加强网络建设,保障网络安全,也是未来制约互联网发展的重要问题。

随着世界各国彼此加深理解,在充分尊重各自发展理念的基础上,世界各国可以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提升全球互联网治理能力,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必将会给全球发展带来更多福祉。(特约评论员 张亚豪)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