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

特约评论员刘继勇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全面铺开。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面对的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要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既要科学部署,也要聚焦靶心,要求真务实,更要落地见效,唯此,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着力点、落脚点才能找得准、落得实。

  部署谋划要“承”。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批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和党性作风受到深刻洗礼锤炼,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更好解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明显提升。第二批单位要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根据不同单位、行业、部门的不同特点,制定符合实际的具体举措,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本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照标准,按照要求,继续发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聚焦靶心要“准”。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总的要求同第一批是一致的。要坚持主题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深刻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个根本任务。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精准实施,做到学习教育“咬定青山不放松”,调查研究“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检视问题“打开天窗说亮话”,整改落实“一竿子插到底”,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

  求真务实要“干”。邓小平同志在改革之初曾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唯有实干苦干,才能在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乡村振兴,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攻克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员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大力弘扬实干精神,用所学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要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寒心事要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实。对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返工”“补课”,决不能草草收场、蒙混过关。

  工作成效要“实”。第二批主题教育的主阵地在基层,越往下走就越容易陷入层层加码的误区,主题教育不是做给上级领导看、不是做给人民群众看,也不是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的“作秀式”表演。开展主题教育,要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不正之风严加防范。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减少不必要的资料整理,避免“走马观花”“葫芦水上漂”式的面上检查,杜绝一味地强调学习笔记、会议记录、心得体会等文字资料。要着力解决好层层加重基层负担的问题,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特约评论员 刘继勇)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