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中国之制”提升治理效能

特约评论员杨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加以强调,并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这对于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通过不断完善制度,让制度与时俱进,才能提升治理的效能,体现了党对国家治理的智慧,发挥制度优势才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方向盘”。完善中国制度,需要明确制度建设的方向,才能够在完善上更符合国家当前发展的轨迹,能够在正确的轨道上更好地行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制度也需要围绕核心,才能够更好地扩散,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坚定中国制度的方向,才能具备全局观和大局观。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内驱力”。中国制度的优势并非一开始就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实践摸索,不断地完善和发展中建立起来的。中国在面对重大风险和挑战的时候能够从容不迫,在面对让世人震惊的成就之时能够坦然面对,在面对各种重大考验的时候能够游刃有余,这背后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是中国制度在不断创新中发挥制度优势的具体表现。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时代要求”。时代在发展,中国制度也需要更贴合时代需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作为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贯彻到全党的一切工作和活动中。要更好地解决前行过程中的一切难题,就需要让中国制度散发时代的光芒,让中国制度更符合中国的发展规律,才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不断完善“中国之制”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方法,但是最终的落脚点在于“利民”,只有为民出发、惠民为本,才能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更好地驱动中国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特约评论员 杨伟)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