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这个农家小院里,有我们向往的诗意田园

央视网评论员郑芳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的田园意境,是现代社会中很多人向往的生活。新农村要如何建设,才能留住乡土味道、留住田园乡愁?江苏省镇江市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的一户农家小院,就给出了独具一格的示范。

  11月21日,“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采访团来到世业镇。在永茂圩,村民洪家勇家的小院吸引了采访团一行。

1

洪家勇家的小院里生机盎然、诗意盈盈(央视网郑芳摄)

  房屋粉墙黛瓦、窗明几净,院内宽敞整洁,被分隔成几片的土地上种有橙树、种类繁多的菊花、菠菜、小葱、香菜等,边上圈养着一些鸡,门前河水潺潺、清澈见鱼……一扇江南农村的美景之“窗”,展现在我们面前。小院主人、年近八旬的洪家勇老人身体健康、精神抖擞,脸上始终挂着富有感染力的笑容,向来访的客人们介绍着家里的情况。

1

洪家勇向客人介绍起习总书记来家里的情景,高兴得合不拢嘴(央视网郑芳摄)

  这个让专家学者、记者们齐声赞叹、流连忘返的小院,还有着非同寻常的故事。2014年12月13日,正在镇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洪家勇家。据媒体报道,看到洪家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条件,总书记高兴地说,“希望大家日子都过得殷实”。如今,洪家勇老人向客人介绍起总书记来家里的情景,依然高兴得合不拢嘴。

1

洪家勇家的小院让记者流连忘返(央视网郑芳摄)

  洪大爷家“比画还漂亮”的生活环境,是镇江乃至苏南地区新农村建设的缩影。洪大爷家的院落在江苏农村是否属于拔尖的一类?面对外地记者的疑问,经常深入农村采访的江苏本地记者介绍说,“只能算中等”。确实,这几天从南通到泰州,再到常州、镇江,一路走来,我们看到很多村庄已经具备美丽乡村的特质,很多农民家里也像洪大爷家一样,已成为美好生活的载体、安居乐业的港湾,有些甚至建设得更气派、更漂亮。

  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这一美好愿景,在全国乡村正逐渐变为现实。我们期待,洪大爷家如诗如画的美好生活,早日成为全国农民的日常!(央视网评论员 郑芳)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