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好党员教育培训“协奏曲”

特约评论员刘继勇

  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建设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强保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从2019年开始,用5年时间,有计划分层次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

  党员教育培训要突出“中心点”。“天下之德,莫过于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规划》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党员干部要以本次教育培训为契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要求,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在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真正成为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政治过硬的带头人。

  党员教育培训要找准“切入点”。“举网以纲,千目皆张”。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党员中,工人651万余名,农牧渔民2544万余名,党政机关756万余名,同时还包括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等,涉及各行各业。倘若不顾党员年龄、学历、职业特点,“一刀切”或者“一锅煮”进行培训,就会像“赶鸭子上架”一样,达不到教育培训的效果。《规划》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新党员、青年党员、老年党员、流动党员、下岗失业人员中的党员如何开展培训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地区必须考虑党员实际,坚持体现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在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民族地区要因地制宜制定培训细化方案,坚持“干什么就培训什么、缺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变“大水漫灌”为“滴水精灌”,通过点对点、面对面、“按需配菜”的方式,增强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实效性。

  党员教育培训要体现“创新点”。方法,行事之条理也,事必有法,然后可成。《规划》对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进行了明确,各级党组织在开展教育培训前,要开展深入实际的调研,提高学习教育的精准性。既要以集中培训、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和组织生活、实践锻炼等线下培训方式为载体,也要积极跟上时代步伐,大力推行“新媒体+”的学习模式,充分利用“两微一端”“远程教育”“共产党员”教育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载体,构建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学习阵地。同时,要丰富教学方法,积极探索“启发的、研究的、实践的”教育培训方法,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学模式,实现学习教育内容通俗易懂、形象直观、丰富多样,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

  党员教育培训要聚焦“落脚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衡量党员教育培训的成效,不仅要看其掌握了多少知识,更要看其能不能运用所学的知识f去有效解决实践中的各种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其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升工作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更好更实地为人民服务。因此,党员干部要把经世致用作为教育培训的最高境界,把教育培训和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结合起来,把教育培训与干事创业结合来,把教育培训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通过本次教育培训不断给自己“充电”,在实践中“增能”,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的新时代“答卷人”。(特约评论员 刘继勇)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