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过度“景观亮化”要敢于“撕面子”

特约评论员欧阳晨雨

1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这个通知来得很及时。当前,全国各地“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翻看报道,不乏“亮”到刺眼的负面事例。比如,2008年以来,湖南汝城县修建广场公园11个、市政道路项目26个,仅爱莲广场就花了4800余万元。前段时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还通报了两起案例,甘肃榆中县修造仿秦汉南北两门,投入资金6200万元;陕西省韩城市西禹高速韩城出入口的景观提升工程,刻意营造“鲤鱼跃龙门”的形象效果,建设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等,总投资达1.9亿元。

  诚然,现代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景观工程,纵观巴黎埃菲尔铁塔、卢浮宫,纽约自由女神像、巴西基督山雕像,这些著名景观不仅让人赏心悦目,也提升城市品位、吸引旅游消费。反观我们的一些地方景观亮化工程,光是外表上富丽堂皇、气度非凡,却没有多少实际效用。一个南方小山城,山上本就多树木,绿化带还种植有大量价格不菲的景观树,无非是在扮阔气、充脸面;在北方小城市,建设超大体量的假山跌瀑、人造水系及亮化工程,照搬照抄南方地区造景手法,与北方城市风貌格格不入。

  不可否认,现代城市建设必须用到钱,但花起钱来也不能大手大脚、挥霍无度。大规模举债修建景观工程的汝城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边是堪比大城市的亮点景观,一边是财政捉襟见肘、民生艰难。该县下辖的两个自然村,一些村民家中甚至没有通电,当地群众25户67人仅靠山泉水发电和点煤油灯照明;榆中县也是国家贫困县,2016年当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尚只有8763元。2018年上半年韩城市地方财政收入刚过20亿元,一个“鲤鱼跃龙门”工程,就吃掉了这个县级市半年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不仅造成国家财力浪费,更助长了虚假浪费的不良之风。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这样的做法更是要不得。

  “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表面是个施政方法欠妥的问题,但追根究底,还是个思想作风问题,根子是“政绩观”不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一些官员淡忘了初心和使命,把景观亮化工程当成“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一门心思抓人眼球,看不到群众冷暖需要。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认真整改规范,首先强调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可谓一针见血、切中肯綮。

  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是一场检验党性觉悟、检验教育成效的会战,必须下定决心撕掉“面子”。只有摆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才能做到服务人民、真抓实干的行动;只有把心思放到惠民生、补短板上,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铿锵回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重誓言。(特约评论员 欧阳晨雨)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