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少儿编程写上“功利化代码”

特约评论员李松林

1

继“英语热”、“奥数热”之后,少儿培训眼下又走到了“编程热”的关口。有不少家长认为,人工智能是大趋势,需要让孩子早点接触;培训机构方则表示,编程课程会让孩子“脑洞大开”。然而,在业内老师看来,所谓“少儿编程”只是简单的图形化编程,跟真正的编程完全是两码事。

不管你是否了解和认可,少儿编程是真的“热”了起来。不少公司纷纷布局跑马圈地、一个个项目宣布完成融资、培训市场大打“加能”“加分”广告、家长争先恐后打听、忙着给孩子报班……种种迹象,大有一副“全民编程热”的功利气氛。这背后固然有相关政策的驱动、资本和商业市场的添油加醋、家长报名赶时髦的心理等等。但不可否认,这也与当前“少儿编程”培训市场混乱、少儿“编程热”未得到及时有效疏导有关。

需要看到,虽然确有地方提出开设编程教育课程,甚至将信息技术(包括编程)纳入考试,但更多只是以通知和“试点”的形式。并且,这个“编程”也绝非和市面上宣传炒作的“少儿编程”是一回事,过早灌输“少儿编程”并不符合少儿心智发展特点。更重要的是,从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表述来看,初衷绝非是要将编程强制性纳入必学必考的科目,甚至直接与招生录取相挂钩。相反,是要根据地方实际,理性创造条件,培养和发展学生在这方面的兴趣。

然而现实中,各种公司、机构煽风点火、大做文章,搬出什么“你来,我们培养你的孩子;你不来,我们培养你孩子的竞争对手”等说法,违反了《广告法》相关规定,也进一步加剧了家长们的教育焦虑。另一方面,百亿级别的少儿编程市场也缺乏有效监管和规范,课程、师资、教育体系等等可谓花样百出。此前,有媒体调查发现,当前一些机构对少儿编程加盟商的师资要求很低,零基础的工作人员只要经过一周培训就能上岗教课,有的甚至短至两三天。这样的培训市场秩序和加盟机制,应及时予以监管,而不是放任自流。

的确,让孩子掌握一些编程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终归是积极意义更大,也符合我国未来发展需要和对人才的培养需求。然而,当前的各种信号和轨迹,很难让人不想起前几年功利化、应试化的“奥数热”培训。甚至让人想起,在“奥数热”大火的同时,社会上各种奇奇怪怪、成色各异的等级证书“考试热”。而无论是“奥数热”还是“考证热”,目的都是为了让孩子在考试录取时多得几分,多些胜算。如今,经过多年的教育改革和引导治理,“奥数热”、“考证热”在相当程度上已经降温,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因此,我们更没有理由坐视“少儿编程”的培训和市场野蛮生长、混沌发育。

基于此,一方面,相关监管部门要及时出动,尽快出台行业标准,维护好市场生态秩序,引导少儿编程产业向着培养和发展学生兴趣的方向发展,而不是让少儿编程发展为“全民编程”。另一方面,也要跟踪研判社会最新形势,继续加快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剥除一些不必要的标准,让人才选拔和考核更加公平公正。总之,少儿编程不能写上功利主义的源代码,不能再陷入过去“奥数热”的怪圈。(特约评论员 李松林)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