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六稳”工作,护航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特约专家韩文龙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关键期,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意义特别重大。会议强调了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明确了2020年的六大重点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其中,做好“六稳”工作是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做好“六稳”工作,重点要辩证处理好“稳”与“活”的关系。

  首先,要“稳”字当先。当前,世界经济增速预期放缓,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加,我国正处于“三期叠加”的转型期和增长动力换挡的关键时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做好“六稳”工作,是保障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重中之重。稳就业就是要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稳金融就是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不断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掌握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重点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稳外贸就是要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在巩固传统欧美市场的同时,积极扩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规模,不断提高出口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稳外资就是要进一步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逐渐建立健全负面清单制度,发挥好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的试验田作用,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打造高质量外资聚集地。稳投资,一是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和建设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和社会公共服务工程,二是鼓励和引导各类企业主体升级改造传统行业,同时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等新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稳预期,就是要稳地价、稳房价、稳股市和外汇市场等市场预期,要稳企业家的利润预期,稳居民的收入预期,稳社会的安全预期,稳世界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

  其次,要在“活”字上下功夫。从中央和地方关系上,要发挥中央和地方积极性,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保障经济和民生工程的高质量发展。从政府和市场关系上,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与市场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释放改革的红利。从激励体系上,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强化政府的服务职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界定和保护好各类产权,激励企业主体和家庭居民等不断创造社会新财富。从政策体系上看,要实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统一,积极的财政政策要主动,稳健的货币政策要适度灵活,产业政策要具有引导性和前瞻性,收入分配政策要具有激励性,对外经济政策要具有前瞻性和主动适应性。

  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相信,2020年我国经济运行一定能够保持在合理区间,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递交满意的答卷!(作者韩文龙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