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航船”为何能劈波斩浪稳定向前?

特约专家张德勇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对于2019年中国经济表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用“成绩来之不易”作出高度肯定。

  经济有压力,是考验更是动力

  2019年是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极为复杂严峻的一年。内有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外有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内外部因素共同扰动,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压力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保持了6.2%的增速,在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全球经济体中位居第一,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重要的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动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增设自贸试验区,出台外商投资法,继续扩大市场开放……一系列举措,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迈向深水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管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经济依然保持自己的发展节奏,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稳定前行。

  看大势,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既肯定经济工作成绩,也直面各种风险挑战;既立足当前,也着眼长远。“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既是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作出的清醒判断,更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判断。这样的判断,归根结底,源于中国经济发展具有的独特优势,体现了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定信心。

  “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高度概括的这些优势,是确保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健康发展的稳定之锚、动力之源。正是这些优势,2019年中国经济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2020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从容前行,任何艰难险阻都只会坚定中国经济持续向前的步伐。

  多措并举,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据此,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盯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就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多下功夫,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工作始终,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改善民生,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供需两侧齐发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继续深化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不断以体制机制创新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就一定能推动中国经济“航船”劈波斩浪、扬帆前行,驶向更美好的未来。(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