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四个必须”贯彻落实到经济工作中

特约专家张德勇

“在工作中,我们形成一些重要认识:必须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必须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上述“四个必须”重要认识,源于对经济工作经验规律的系统总结,符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是未来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遵循。

“四个必须”重要认识,是对经济工作经验规律的系统总结。进入新时代,经济形势与经济工作都不同于过去。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新时代经济工作的一条主线。

尽管经济运行中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在持续,也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但我们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在宏观调控中供需两端协同发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坚持创新发展,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逐渐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

 “四个必须”重要认识,是经济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逻辑使然。实践表明,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定不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更好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等,紧密契合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在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中,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这充分体现了优化经济治理方式的应有之义。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现改革与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核心就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着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不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这无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四个必须”重要认识,是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遵循。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外风险挑战复杂严峻,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其根本原因在于,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重要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六大重点工作,涉及45件具体事项,涵盖了经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诸多问题。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全面把握“四个必须”重要认识,融会贯通地付诸经济工作实践中,群策群力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并为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再添新力、再建新功。(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