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能由境外教材“代劳”

特约评论员胡欣红

1

  近日,教育部印发了《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教材管理办法)。教育部教材局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学校选用境外教材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选用境外教材,普通高中除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开设的普通高中境外课程项目外不得选用境外教材。

  众所周知,教材建设是事关未来的战略工程、基础工程,体现着国家意志,关乎办学方向和培养什么样接班人的大问题,容不得丝毫马虎。因此,这次围绕教材建设规划的大动作,引发了舆论热议。尤其是义务教育学校不得选用境外教材,更是获得了社会高度关注。

  教材是教育教学活动的核心载体,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教材建设。早在2001年,教育部就印发了《中小学教材编写审定暂行办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和改进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要求,强调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健全教材建设相关规章制度,依法依规推进教材建设。

  2017年7月,为了进一步做好教材管理有关工作,国务院决定成立专门的国家教材委员会,由其来指导和统筹全国教材工作,贯彻党和国家关于教材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研究解决教材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指导、组织、协调各地区各部门有关教材工作。

  随着国家对教材组织管理明显加强,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面临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挑战。除中小学教材之外,其他教材尚缺乏专门管理办法,而中小学教材管理则存在不够“细”,有要求但比较笼统等问题。尤其是境外教材选用管理“缺位”,管理责任和要求不明确。

1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教育理念、育人模式深刻变革,对教材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这样的形势下,教育部印发了四个教材管理办法,重点解决各级各类教材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与之前的《中小学教材编写审定暂行办法》相比,《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增加了一些新举措,主要是加强国家统筹、加强全过程管理、提高教材编写门槛、加强审核把关等。

  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是一张有待描绘的白纸,教材担负着塑造价值观的重任。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网络新媒体迅速普及,不同价值观念不同文化相互碰撞,一旦偏离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将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每个国家(地区)的教材,都与各自的国情相适应,境外教材本身就很可能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更何况,我国中小学教材担负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为孩子们系好第一颗扣子,绝不能由境外教材“代劳”。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实操作层面,这样的要求并不突兀。一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本来就鲜有选用境外教材的,基本不存在阻力问题;二则是并没有对所有中小学实行“一刀切”,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或项目、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开设的普通高中境外课程项目“网开一面”,充分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灵活态度,顾及了不同的需求。

  教材是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载体,基础教育教材更要为学生打好中国底色,厚植红色基因,必须严格把关。(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