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常抓不懈,初心和使命永远在线

特约评论员胡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1月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是一次理论武装,是一次思想洗礼,是一次作风转变,是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在各级党组织的有力推动下,主题教育让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新变化新成效,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重大成果。

当前,自上而下开展的两批主题教育已基本结束。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常抓不懈,“收官”不“收场”,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风貌续写主题教育新篇章。

主题教育常抓不懈,初心和使命才能永远在线。“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坚毅前行。在主题教育中,各级党员干部用马克思主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言,“对标”党中央要求,“对照”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又怎可能忘记来路和为民服务的初心?

主题教育常抓不懈,党内制度建设才能更完善。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在主题教育中,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长效”变成“无效”,不仅能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也能从根本上强化全党的制度意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可想而知,党内制度更完善,必能更好引航“中国之治”阔步新征程。

主题教育常抓不懈,才能为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通过主题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新时代,一个个党员干部率先发挥模范作用和榜样作用,勇于担责、言传身教,党群一心、干群一心,必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为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主题教育也不是一阵子的事,而应该是共产党员的终生修养。承上启下之际,我们更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主题教育化为每一位党员的自觉要求,只争朝夕,求真务实,向党和人民交出更满意的答卷。(特约评论员 胡辉)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