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块表”见证春运路上的坚守与初心

特约评论员袁香凝

又是一年新春,每到此时,随处可见带着行囊,脸上洋溢着笑容的行人。他们或许已踏上回家的旅途,或者正计划着回家的行程,满心满眼都是回家的喜悦。

但是,在这千家万户盼团圆的时刻里,总有一些人与回家的方向逆向而行。就像铁路夫妻,他们“同城如异地”“见面即分别”“别后难相逢”,在春节里常常见面难,唯有两地相思。

分别,常常是铁路夫妻的常态。趁着吃饭间隙才能给爱人孩子打个电话;交接班是夫妻之间唯一的交流机会;每天工作结束后才能有一个视频电话。春运期间的铁路夫妻都格外繁忙,但他们忍住心中对家的思念,对团圆年的期盼,展现给旅客最完美的笑脸,他们帮旅客解决难题,帮旅客提拿行李。他们没有彼此陪伴的春节,但他们把旅客平安抵达当成了春节最大的心愿。

朵朵在站台上将母亲手腕上稍有模糊的“手表”描绘清晰。新华社记者胡晨欢摄

朵朵在站台上将母亲手腕上稍有模糊的“手表”描绘清晰。新华社记者胡晨欢摄

前几天,朋友圈里热传《两块表》的短视频。一块表是女列车员卞菁手上佩戴的手表,一块则是她6岁的女儿朵朵画在她手上的手表。一块表是坚守岗位的督促;一块表是早点回家的叮咛。其实,在春运中坚守岗位的人都有着这样的两块表。小家很重要,可他们要履行职责,担负起服务大家的责任。

坚守,是春节期间最美的风景。铁路工人、医生、军人、警察、酒店服务人员等等,各行各业坚守的人们,为了让我们这个大家过好一个年,舍小家为大家,将思念埋藏心底,用他们的责任温暖了我们的行程,促成了万家灯火的馨暖。

动车即将离开南昌西站站台,车内的卞菁(左)向丈夫和女儿告别。新华社记者胡晨欢摄

动车即将离开南昌西站站台,车内的卞菁(左)向丈夫和女儿告别。新华社记者胡晨欢摄

“两块表”得到网友关注,是因为真情与责任打动了网友,是因为它的真实,让大家看到了每一个在节日里不能回家的工作者的无奈与奉献。那一块女儿亲手画上去的手表,一直被埋藏在心底,只能在难得的清闲时刻里拿出来看看。这样的手表,哪位坚守岗位的父母没有呢?当我们在岗位上奋斗的时候,怎可能不想家?怎可能不想兑现和亲人的约定?但是,责任在身,别无选择。我们只能一次次在爱的约定中启航,在责任中坚守,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其实,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有心怀“两块表”的劳动者、奉献者。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温暖了我们的寒冬。所以,感恩每一位坚守岗位的人,因为他们的坚守,才有了“流动中国”的美好与详和。(特约评论员 袁香凝)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