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央视网络春晚,给青春的时代赋能

特约评论员谢伟锋

11

  除夕夜观看央视春晚是一种民俗,小年夜欣赏央视网络春晚亦是一种新风尚。2020年小年夜,央视网络春晚如约而至。青春、欢快、向上、积极的风格,充分诠释了这场晚会的青春气质。

  讲好青年故事、激发青春梦想,是主流媒体的职责与担当。网络春晚的演出阵容以青年为主,他们很多都不是专业演员,而是素人。镜头之中的脸庞或许稚嫩,但青春奉献的事迹却无不可亲可感。网络春晚把这些年轻人放在聚光灯下,赋予他们仪式和礼赞,初衷是要向更多年轻人传递向上向善的精神追求。看见“真”、感受“善”、发现“美”,央视网络春晚的内涵输出,意义已超越舞台之上。

  网络是青春“原住地”,也是科技“练兵场”。具备这两个维度的深刻把握,才能对流行文化进行深度挖掘,让艺术内容耳目一新。央视网络春晚打造智能春联H5,带领观众通过扫描二维码“重返20岁”;与抖音推出“2020 一起赢”手势舞活动,话题上线当日播放量破3亿次;5G新媒体平台全程参与直播,解锁更多新奇看点……新理念、新表达、新玩法贯穿网络春晚始终。为时代画像,网络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场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与开放的互联网精神高度契合,这种价值思维的精确应用,也引发广大青年网友强烈共鸣。

  “我不端着,你就有感”。网络春晚上,康辉、朱广权、尼格买提组成的“央视boys”天团带来脱口秀节目《主播说:我的2019》,开启轻松愉快的“互怼”模式;四对年轻爱人演绎情歌《2020爱你爱你》,展现爱的勇气与喜悦;淮秀帮所带来的配音秀《我家幸福有配方》,幽默还原了年轻人回家过年的“此情此景”……艺术表现的内容是吸引年轻人的核心要素,不断创新则是留住观众的关键所在。无论是跨界还是融合,网络春晚都不惧尝试——搭建好“中央厨房”,让明星和大众都到“碗里来”,以“烹小鲜”的形式满足年轻人对晚会的味蕾期待,最终让“青春嘉年华”实至名归。

  有期待,更有惊喜。作为央视网络春晚的超级“彩蛋”,两位特殊的“80后”“90后”——“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和“梗王”袁隆平通过VLOG带来祝福,把晚会推向高潮。一位是用半个世纪守护中华瑰宝的“最美奋斗者”,一位是从田间地头走入科学星空的“杂交水稻之父”。两位老人不是明星,却有比星辰更耀眼的光芒,在他们的身上,浓缩着这个国家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奋斗历程。

  解读奋斗密码,提炼榜样气质。央视网络春晚让樊锦诗和袁隆平两位老人与青年面对面,本身就是一股无形的感染力。国家栋梁、民族先锋、行业翘楚……当主流价值借由鲜活的人变得具体有形,也就给青年传递出更多对美好的精神向往。网络春晚里的追“星”,让更多青年明白什么才是“偶像”一词的最好注脚。

  2020央视网络春晚,是给青春的一场时代赋能。2020年是里程碑年,许多历史性成就的节点都将汇聚在这个年份坐标之上。时与势的交错,使得广大青年既是生力军,也是主力军。为青年喝彩,为未来鼓劲,为奋斗加油,央视网络春晚正是秉承这番题中之义。以此为契机,共同展望新一年,传播青春正能量,放飞青春梦想,不负青春韶华。(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