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GDP破1万美元推动中国经济迈上新台阶

特约专家张德勇

根据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初步核算,2019年中国GDP逼近100万亿元,人均GDP按年平均汇率折算则突破1万美元大关。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下,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成色足、底色亮,既有量的合理增长,更有质的稳步提升。

在2019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上,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尤其值得关注。这不仅意味着作为中高收入国家,中国向着高收入国家行列又迈出了坚实一步,也意味着综合国力的稳步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改善,为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注脚。

国家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截至2019年底,中国大陆总人口达14亿,在这样一个人口基数大的国家里,人均GDP每增长一步,都代表了GDP总量的明显增长。换言之,大河涨水小河满,正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推动了国家经济实力从一个里程碑走向另一个里程碑。6.1%的经济增速,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近100万亿元的经济总量,与2018年世界排名第三至第六位的日本、德国、英国、法国当年GDP之和大致相当,稳居世界第二。在过去的一年,虽然内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总体平稳发展态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人均GDP是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指标之一,代表了平均每个人创造的财富。人均GDP越高,社会财富就越多,就越有条件改善人民生活,提高人民生活质量。201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增长5.8%,与人均GDP增长5.8左右基本保持同步,说明了人均GDP的增长带动了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老百姓的“钱袋子”又鼓了一节,生活方方面面的改善更是有目共睹。不再满足基本消费,而是追求个性化消费、品质化消费……,服务性消费上升,食品消费下降,生动地说明了消费质量在提高、消费结构在升级,人民的生活已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得到实现。

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从人均GDP破1万美元大关上,既要看到中国经济在量上的不断扩大,更要看到中国经济在质上的不断提升。量变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才会引起质变,质变又会为新的量变开辟道路,中国经济正遵循着质量互变规律,既实现量的合理增长,更实现质的稳步提升。2019年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就业持续扩大,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等等,都从不同方面鲜明地反映了中国经济稳步实现量增质升,推动高质量发展又迈出新步伐。

当然,在人均GDP跨过1万美元关口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与一些发达国家还存在明显差距,我们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因此,接下来,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充分利用好我们的自身优势,继续凝心聚力发展经济,既做大“蛋糕”也分好“蛋糕”,努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者张德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网友立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