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络春晚:演绎不同凡响的“青年中国说”

特约评论员王言虎

1

  2020年1月17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络春晚在众人期盼中精彩上演。晚会在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央视频客户端、央视网多终端、央视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本届网络春晚以“我的青春嘉年华”为主题,汇聚各界青年,在辞旧迎新之际分享青年“新年新愿”,一起致敬奔跑的时代和追梦的青春,打造了一场真正属于年轻一代的嘉年华。

  自2011年至今,央视网络春晚已走过十个年头。这十年,恰恰是中国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十年: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智能设备更新迭代不断加快,人们越来越习惯于在大屏小屏的切换中感受世界。央视网络春晚的诞生和发展就是与中国互联网发展同频共振的结果。与此同时,中国第一批互联网“原住民”也已经长大成人,他们青春无限、价值多元而又时刻保持奋斗进取的姿态给这个时代、给国家增添了活力、动力与希望。在这样的背景下,当央视网络春晚邂逅这些有趣有为的年轻人,必定会演绎出一场不同凡响的“青年中国说”。

  这届网络春晚主打青春与奋斗。百余年前,陈独秀先生就曾指出:“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惟属望于新鲜活泼之青年,有以自觉而奋斗耳!”也就是说,青春正是奋斗时,光辉的前程、伟大的愿景,最终要交由一代代青年人去实现。一百年前,革命先驱用纸与笔阐释青春与奋斗;一百年后的网络时代,如何将一台晚会紧扣主题而又守正创新地展现出来,并赢得年轻人的喝彩,考验着主创人员的智慧与能力。

  令人惊喜的是,央视网络春晚团队做到了。无论是节目编排、呈现形式,还是互动方式,这台晚会都有所突破。它以一种主题贯通且极富科技感、年轻态的方式,将“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的正能量意涵精彩地表达了出来。

  晚会的表演嘉宾里,既有为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等重大成就付出心血与汗水的幕后英雄,也有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第一书记、扶贫县长,还有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最美逆行者”。他们集中展现了新时代奋斗者的“硬核”一面,他们代表着青年一代对梦想的追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外,以《我爱你中国》《龙的传人》为代表的一些节目,还表达了浓浓的家国情怀。青春、奋斗、爱国,将这组最能牵动国人情愫的关键词巧妙地融合在一台晚会中,无疑将点燃无数网民的蓬勃激情,也让他们品尝到了丰富的精神“盛宴”。

  本届网络春晚不仅在气质上更趋“网感”,还打通线上线下、贯通小屏大屏,力推多款融媒体产品,以别具一格的形式,在网络文化和综艺晚会间搭建了一座融通的桥梁。

  这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创造性地引入“数字画像”,通过大数据技术为青年发声、为时代画像,并由机智过人的虚拟主持人“小央”为观众揭晓。“脱单不脱发”“山更绿水更清”……道出了这一代年轻人追求自我又心怀天下的品格特点;“七十年大阅兵威武雄壮”“女排卫冕英姿飒爽”……描述出新时代中国的辉煌成就和动人场景。基于大数据做出的智慧化表达,对网民而言无疑更有说服力,这让他们感同身受,也激励他们奋发向前。

  一场成功的晚会,不仅要提供精彩的节目,还要给人以希望与力量。2020央视网络春晚就是一台这样的晚会。它用一种青春的气质,奏响了一曲奋斗之歌。它激励青年一代,要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建设更强大的祖国。(特约评论员 王言虎)

网友立场
1 1 1